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厦航团组织创新工作方式

小游戏化解飞行员与空管员矛盾

刘辛茹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8 版)

    一款名叫“空中管制”的小游戏在厦门航空的飞行员中悄然流行。这款游戏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外普遍存在的飞行员与空管员之间因各自业务矛盾而形成的互相对立的情况。

    飞行员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起飞、降落,以提高航班准点率,赢得顾客美誉。但航班常常因“空中管制”、“流量控制”等原因延误,起飞后被空管员要求在空中盘旋一圈,降落前又会被要求在低空盘旋几圈再下来。

    两者的对立程度在此前互联网上走红的一段瑞士航空机长自拍视频中可见一斑。视频主人公、瑞航机长先是被空管员要求在北京上空执行一个高难度的直角转弯,又在飞机飞离机场20分钟后被要求原地盘旋两圈,并由此引发一段英文版的飞行员对空管员的牢骚不满。

    “空管员其实有很多难处,一分钟内可能要安排好几架飞机,为什么要求飞行员这么做,解释起来太复杂。”厦门空管站团委书记陈恩养长期致力于缓和飞行员、空管员、机场指挥协调员“三员”之间的关系,力促在“三员”之间进行频繁、长期的业务交流。

    “空中管制”小游戏即为近期刚刚开发的全新交流方式——模拟体验式游戏交流。这款小游戏的玩家大多为飞行员,由其扮演管制员角色,仿真式体验空中管制工作。

    “一开始只有几架飞机,游戏还能凑合着玩玩。但到后来,飞机不断增多,眼前的雷达屏幕密密麻麻全是小点(飞机),耳机里同时还有十几个人在呼叫你,系统又开始不断告警,某某航班与某某航班已小于安全间隔!那时候,脑子里简直一团乱麻。”说起这款游戏,厦航一名资深机长激动不已,他骄傲地向记者展示“战绩”,“我的最高纪录是同时指挥12架飞机,这在我们几个飞行员中成绩是最好的。”

    这名资深机长可能不知道,在实际工作中,厦门空管站管制员在航班高峰期需要同时指挥30多架飞机。将“一团乱麻”梳理得井井有条,正是空管员每天面对的工作。

    “过去空管员、飞行员和机场运行指挥员之间是通过电话进行沟通的,你相信在管制进程中,一个空管员能在同一时间接听七八个电话,讲不同的情况吗?”管制员刘少林笑着说。

    除了邀请飞行员“玩游戏”,厦门空管站团委还把青年乘务员请上空管指挥塔台,走近一线管制员,由管制员向他们普及管制知识。

    “我们亲眼目睹了管制员的工作,所了解到的管制知识对今后我们与旅客的解释沟通工作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一名多次应邀到空管站管制室参观交流的乘务员说。

    为了让空管人也能更多地了解航空公司和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的工作,空管站团委与航空公司和机场团委密切联系,多次组织青年空管员走进厦航和机场体验学习。

    在厦航飞行部模拟机中心,不少管制员第一次体验到了重度颠簸、海上迫降等一系列“特情”,也感受到了在流量控制期间,乘务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安抚焦躁旅客的辛劳。

    在民航厦门地区“三员交流”活动中,厦门空管站的青年管制员还自主研发了符合厦门实情的流量协同管理平台,用科技创新为厦门航班的排堵保畅工作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分享到:
“同学,还睡呀”从影响行为习惯开始
小游戏化解飞行员与空管员矛盾
团情微讯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