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吉林大学创办励志新媒体公众平台

“同学,还睡呀”从影响行为习惯开始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8 版)

    “同学,还睡呀”,当你在吉林大学校园里听到这句话时,它不只是宿舍里的一句招呼语,也是全国高校首款励志新媒体公众平台的名字,微信号为“jluhsy”。

    之所以叫“同学,还睡呀”,微信公众平台研发人之一、吉大研究生兼校学联指导老师张天译说,是为了“吸引同学们早起签到,改变睡懒觉的习惯”。

    “同学,还睡呀”,除主打“早起签到”功能外,还设置有“1分钟讲堂”、“正能量站”以及校内信息发布等版块。该微信公众平台每周一、三、五更新内容,周二、四、六、日则推送下期内容预告。正式运行3个月的“同学,还睡呀”现已拥有粉丝6500多人。 

    去年年末,一次去国外名校访问的经历,让张天译感受到名校校园里紧张的学习气氛。想到自己周围一些“晚上不睡早上不起”、“逃课上网”的同学,他萌生一个想法:创建一个励志微信公众平台,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传播 “正能量”。

    今年3月,在校团委的支持下,“同学,还睡呀”进入研发阶段。张天译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张宗达、徐昊天一起,在一个月时间里,体验分析大学生喜爱的各类社交网站、设计微信公众平台的功能和标志。 

    在张天译看来,现在的社交网站上娱乐功能太多,信息也繁杂。他想让校园里多“一股清风”,于是给所创建的微信公众平台定位了一个关键词:励志。

    4月15日,“同学,还睡呀”带着“健康生活方式——早起签到”、“促进学科交流——1分钟讲堂”和“校园励志信息——正能量站”3个功能正式上线。

    张天译介绍,每天早6:00至7:30是“早起签到”时间,回复数字“1”后,系统会自动排序,列出吉大学生起床排行榜,发送者可以看到自己是全校第几个起床的;回复数字“2”可以听到由资深教授、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分期录制的语音版“1分钟讲堂”;回复数字“3”,则能看到“正能量站”里的励志文字、图片和歌曲等。 

    “早起的每一分钟都是在改变未来。亲,你是第x个开始改变自己的童鞋,加油哦!”、“ 战斗不止,签到不息。亲,你是第x个起床的战斗士,加油!”……“同学,还睡呀”后台会给早上签到的学生随机推送不同内容的回复信息。张天译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有人签到后继续睡觉,“以此来刺激下同学们刚睡醒的神经”。

    张天译说,微信公众平台运行一周后,出现了一个可喜现象,早上6点左右,会有100到200人不等的学生先后签到。“这说明很多同学在争抢着能成为第一个签到的人”。

    为了鼓励更多吉大学生加入到签到行动中,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行团队还与吉大各校区食堂商量,给签到前100名的学生免费提供一杯豆浆。

    考虑到吉大学科齐全,但多个校区分散,“同学,还睡呀”特意推出了“1分钟讲堂”以促进学科交叉,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

    出现在“1分钟讲堂”里的教授或青年教师,都由学生自行邀请。团队成员、吉大商学院学生吴梦说,大家找的都是各学院口碑好、受学生们欢迎的老师,请他们讲为人为学的小故事。

    吴梦第一个约访的人是吉大教师中的“牛人”之一丁志国。在1分钟的时间里,丁志国以亲身经历鼓励学生,“成功和财富就像是上帝按脚大小量给你的鞋,不要怪鞋小,要看自己的脚够不够大”。吴梦说,她喜欢丁老师的分享,班里有很多同学记住了他关于鞋和脚的比喻。

    曾参与第一期“1分钟讲堂”录制的2013届吉大优秀毕业生赵闯,反复录制了10遍才通过。“内容不能假大空,语调听起来也要自然”, “这活儿不好干”。

    在颇具吉大特色的“正能量站”版块中,正能量以图片、文字和音乐的形式传播——吉大风景图、校内人气很旺的图书馆和教学楼,“看门大爷”的声音、“英语达人”操着老家方言介绍备考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经验……走“校园范儿”,反对“假大空”,是微信公众平台对内容的要求。期间有30多位老师录制的内容太空洞或是一听就是照着稿子念的,直接被淘汰了没播。张天译说,每期“正能量站”的图片也是选了又选,“得让同学们看到眼前一亮才行”。

    “同学,还睡呀”还陆续推出了查找空教室、社团精品活动立项等信息提供服务,还将后续推出校内通知和讲座信息发布等服务项目。

    当遇到重大事件或是特殊时间点时,“同学,还睡呀”还会相应推出“特别节目”。如今年4月 “祈福雅安”活动、六一儿童节的“健康吉大-童趣运动”等;逢考试季,同学们会收到“虐心”的励志话语;在刚结束期末考试时,微信公众平台还开展了给通宵学习的同学送酸奶活动,很多备考的学生留言表示,此举“很有爱”。今年暑期,“同学,还睡呀”开启了暑期版本, “千词计划”让参与的学生为自己设立暑期要攻克的英语单词数量、记录当天掌握的单词量和查看进度。“主页君”鼓励大家,“这个暑假,和恩怨多年的英语单词做个了断吧。让我们一起见证美好的积累和点滴的改变”。

    “同学,还睡呀”正式上线后,吉林大学团委书记姚毓春主动做起了宣传员,带着张天译跑到校领导办公室去演示。

    在姚毓春看来,“同学,还睡呀”虽依托于校团委而设立,但却是学生们的“地盘”。“校团委会给他们提供自由的发展空间,并会为其做好资源保障”。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晓峰也很看好这一微信公众平台。他说,学生利用自己乐于接受的新媒体方式和工具,传播积极、向上的信息,是个好现象。这也同时实现了校团委旗下的新媒体使用从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的转变。

    韩晓峰说,该微信公众平台提供了很多符合时代特征的原创作品,寓励志教育和价值观教育于无形,在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同时,增强其文化素养。内容素材源于学生,作用于学生,充分利用朋辈沟通便捷性、信息获取直接性、危机干预灵活性等优势,以兴趣为主导让高校青年主动接受覆盖。“希望这一做法能够起到影响行为、改变习惯、传播思想和树立信念的作用”。

分享到:
“同学,还睡呀”从影响行为习惯开始
小游戏化解飞行员与空管员矛盾
团情微讯
讲文明树新风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