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从新的需求中寻找机会

实习生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9 版)

    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从“宅男宅女”们身上找到了商机,创办了购物网站,实行网上下单,超市送货上门一条龙服务,目前已经颇具规模。“机会就在你们身边。”KAB培训师王艳茹告诉创业大学生,新事物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从而对资源利用、技术变革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创业机会就孕育在这些需求之中。

    7月15日,KAB创业教育研究专家对参加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暑期训练营的同学进行了专题培训。

    创业就是满足人们的某种需求,创业者要善于从联系中发现创业机会,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家华展示了一个购物袋扶贫的案例。3名女大学生把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秸秆焚烧污染环境、超市购物袋付钱这3个看似独立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组织农村妇女用田里的秸秆编织购物袋,拿到超市替换塑料购物袋,赚钱后回馈农村。如此一来,在没有任何高精尖技术支持的情况下,收获了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持续增长的良好效果。

    “最好的创业是无中生有,用别人的钱来创业。”李家华主张创业应不拘泥于当前资源的约束,好的创业者能够创造性地把创意变成机会,找到方式聚集社会资本为我所用,并通过自身发展使社会受益。在机会的具体定位上,李家华强调要顺势而为,在社会发展趋势、行业发展方向和自己擅长领域三者中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如现今社会求新求异,很多行业的DIY都很流行,一位女大学生利用自己对服装的独到品位开起自制服装的网店,两年净赚100多万元。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事业起步期三人倾力合作,企业颇具规模时却在决策中屡屡发生冲突,合伙人险些分道扬镳。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认为,这种合伙人心散了的情况为团队中的“异心圆”,“异心圆”消磨合力,是很多创业团队都会面临的问题。刘帆把“异心圆”的引起因素归结为创始人初始制度没有与时俱进。很多合伙人出于私交好一起创业,不重视契约精神,导致日后出现问题时无章可循。因此,刘帆提醒经商之人要在商言商,亲兄弟明算账,重合同、守信用。具体来说,缺乏灵魂人物、财富分配不均和价值观飘移是导致“异心圆”的3个主要原因。

    “个人能力能够成就财富自由,不能成就财富神话,因为没有人帮你赚钱。”刘帆提醒大家要懂得“舍得”的智慧,遵循“人聚财散”的哲学,规避“财聚人散”的陷阱,建立务实且与时俱进的财富分配制度是保证团队合力的重要举措。建立学习型团队不失为一种良策,只有学习相同的内容,才能思考相同的问题;只有思考相同的问题,才能采取相同的行动;只有采取相同的行动,才能产生共同的效果。

    李家华把创业视为一个“试错”的学习过程,并提出了学习的4个境界——从别人的成功中学习,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从自己的成功中学会否定自己,继续学习。

分享到:
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八成在校创业者认为交际能力最重要
从新的需求中寻找机会
创业计划:公益商业大不同
我们随时关注用户的意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