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计划:公益商业大不同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9 版)

    “怎么区别商业和公益创业?公益创业项目和义工确实会赢得一些利润,因为运营需要钱,义工也不能免费工作,但项目本身也确实给需要的人带来帮助,那么这到底是属于一种公益行为,还是一种商业行为?”在KAB高级培训师、KAB(中国)创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帆的公益创业计划书写作课堂上,山东烟台职业学院的孙振发问。

    创业计划书对创业者获得投资、持续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而对于公益创业而言,计划书中对于利益的计划,则更为敏感。“我要给大家提个醒——有钱才能做公益,更确切地说,有钱才能更多地做公益。没有钱做公益,在市场经济社会下是蛮困难的。”刘帆说。根据他的讲解,公益和商业的创业计划书在内容组成上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它们都需要阐述创业者的能力、用户、产品,甚至追求的收益或者说价值的种类都是一样的。公益创业要考虑经济收益,商业企业同样要注重社会价值。据刘帆介绍,成功的跨国企业都有一个CHR,就是企业社会责任部,比如联想的公益基金。

    “一定要理解公益,公益最终的盈余是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用于股东利益的分配。”刘帆解释说。他以支付宝为例,指出其满足传统的大银行不愿意关注的弱势群体——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可能也履行了一部分社会责任,但最终的目标是盈利,因此,仍属于商业创业。

    “公益与商业的核心区别在于诉求——商业多强调经济价值,而社会企业最主要强调社会价值,不能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名赚钱进股东的腰包。”刘帆说。

    顺着这种思路可以理解为:商业创业伙伴是因为盈利而聚在一起的,公益团队并非如此。选择公益创业合作伙伴,要十分注重考察他的诚信。做公益创业是否成功,主要是判断他的影响力,而商业企业则是看赚钱多少。但是,不管是对于商业利益还是公益影响力的分配,在团队中都要做到“人见有份”。

    相较于商业创业,公益创业面临更紧迫的资源获取问题,对于高校学生来说,这类苦难尤为严峻。这也是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尚鹏飞正烦恼的问题。刘帆认为,高校学生在经验和专业上处于劣势,很难从大机构拿到钱;但仍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平台,如公益创业计划书大赛。

    据悉,KAB创业俱乐部主席有很多已经开始了公益创业的尝试,包括“青年恒好”十佳公益项目的获得者。刘帆对大家说:“你们没有多少人脉和资源,这个时候要从小处着眼,但是想法要大,身居陋室,心系天下。”

分享到:
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八成在校创业者认为交际能力最重要
从新的需求中寻找机会
创业计划:公益商业大不同
我们随时关注用户的意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