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走访企业之走进小米

我们随时关注用户的意见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2日   09 版)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上半年业绩,上半年共售出703万台手机,营收就超过去年全年126亿元,达到132.7亿元!在公布业绩的第二天,86所高校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走进小米,了解这家令大学生感兴趣的3岁公司。

    穿着T恤衫、牛仔裤和拖鞋的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洪峰走进来的时候,大学生们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我的PPT有两个版本,中文和英文,考虑到大家都是国际化的人才,又是新科技的爱好者,我决定用给投资人看的英文版本。”洪峰说。

    不过在他展示PPT之前,大学生们已经争先恐后地问了起来。

    “小米卖1999元,大学生买得起,但你们咋盈利?”

    洪峰说,小米的新款手机用的是最新的处理器和存储设备,刚开始销售时必然是亏损的,但半年后随着处理器和存储价格的降低,小米手机逐渐会盈亏平衡,随着时间推移,处理器和存储价格进一步降低,小米手机就变成盈利产品。

    “小米为啥没有开放购买,是不是在搞饥饿营销,每次买都要抢购?”有同学发问。

    小米的产能并没有这么大——洪峰说,虽然发展很快,比起很多国产大公司来说也还是小弟弟,但几乎小米的代工厂都是在全负荷生产。小米的互联网销售的模式压缩了传统渠道,把中间商的利润让利给了消费者。

    “小米的设计能不能改进一下?”

    洪峰说,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刘德毕业于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简称ACCD)。ACCD建校80多年来,只有20多位中国毕业生,目前小米公司的工业设计部门有3位设计师来自ACCD。小米公司愿意倾听消费者的意见,每天有几百名工程师在论坛上实时回复用户的建议投诉,在小米“同城会”上,工程师随时在关注用户的意见。

    2012年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火爆起来的时候,正值小米手机青春版发布,雷军、洪峰等创始人模仿电影海报,拍了一张“小清新”的宣传照。在小米手机青春版的宣传词里,这是“150克青春”。这些创始人都毕业于中国的著名高校,在上学时候也创业过,他们的创业故事,让学生们听得分外激动。

分享到:
从自身做起,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八成在校创业者认为交际能力最重要
从新的需求中寻找机会
创业计划:公益商业大不同
我们随时关注用户的意见
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