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凌派是广本强势回归的开路先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10 版)

    曾经日、德、美三分天下的中级车市场,如今俨然已经成为德系车的天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级车市场销量为330万辆,同比增长19.4%,占整个国产轿车市场的56.7%,较去年同期的52.8%提升近4个百分点,依然是市场容量最大的细分市场。

    从车型来看,销量排在前10名的车型依次是朗逸、福克斯、凯越、速腾、宝来、捷达、轩逸、科鲁兹、桑塔纳和朗动。其中,排名榜首的朗逸上半年销量达21.16万辆,是A级车市场唯一突破20万辆的车型;福克斯销量18.57万辆,月均销量也在3万辆以上;其他车型销量均低于15万辆,全新上市的车型朗动共销售10.32万辆,排名第十位。

    不难看出,10个席位,德系独占6个名额。而受去年钓鱼岛事件影响的日系车,今年上半年在中级车市场的销量也继续呈现下滑走势,共销售45.7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市场份额也继续下滑,由去年同期的18.9%降至13.9%,同比下滑5个百分点。除轩逸之外,包括卡罗拉在内的其他车型均无缘榜单。此外,美系、韩系、法系和自主品牌的销量也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增长21.3%,至92.95万辆,但市场份额仍旧较低,占总销量的28.2%,不足三成。

    可以说,这个份额接近六成的细分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一直就有“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的说法。分析这些年来中级车市的市场变化,德系品牌的强势和车型不断更新换代成为制胜的法宝。另一方面,“多代同堂”也成为中级车最常见的生存态势,“三代同堂”的捷达、宝来和速腾均跻身单车销量排行前十,新福克斯和福克斯经典同堂销售,新朗逸和朗逸经典也同堂销售,不同车型构建起全面的产品覆盖和销售力,中级车市场由此进入“群殴时代”。

    在这些竞品的强攻之下,原先在中级车市场赫赫有名的卡罗拉等日系车型,开始力不从心。业内人士分析,日系车下滑的原因,除了去年的钓鱼岛事件,产品更新换代慢、竞争力不强也是主要原因。为了改变被动局面,以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车企开始行动。6月底,广汽本田推出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中级车凌派,彻底改变了本田将海外车型直接导入中国市场的模式。

    对于这款车型,广本寄予厚望。“凌派是继雅阁之后的第二支柱车型。”广本新任执行副总郁俊表示,从凌派开始,广汽本田的本土化率将得到全面提升,此次推出的凌派均为1.8L,售价为11.48万~14.98万元。据介绍,凌派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并支撑广汽本田今年在华销量突破40万辆,比去年计划增长30%。

    近日,记者在杭州试驾了这款广本的战略车型。得益于本田1.8L i-VTEC发动机和5速自动变速器,凌派有着不错的加速性能,当然,对于中级车来说,与驾驶乐趣相比,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油耗,而这也是日系车的强项,据测试,凌派百公里的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7升。此外,在方向盘左侧还有ECON绿色按键,在拥堵的城市路段,开启ECON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实现燃油经济性。 

    在安全和环保方面,凌派采用本田独创的G-CON车辆冲击力控制安全技术以及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结构,在碰撞事故发生时更大限度保护车内乘员。同时,全系还标配主动头枕,可以在追尾事故中向前及时承托乘员头部,以减少乘员颈椎受伤的几率。在主动安全方面,凌派多款产品都搭载了VSA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可以确保在危险驾驶状态出现时的车辆稳定性。

    “2013年可以说是日系品牌的调整年,急需一款重量级的中级车来夺回在市场的占有率。”业内人士认为,与品牌力蒸蒸日上的德系车相比,日系品牌应该看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才能慢慢地夺回市场份额。除凌派外,广汽丰田今年也将推出全新的YARIS和一款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中级车,随着这些车型的陆续投放市场,中级车市或将慢慢回归德、美、日和自主品牌“四分天下”的局面。

分享到:
多面长城:口水战的背后
任勇:东风日产绝不引进廉价品牌达特桑
凌派是广本强势回归的开路先锋
吉利在海外市场已经赚钱了
金杯大海狮L:天天向上
辩证看待C-NCAP“人人都五星”
落户广本 讴歌终于国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