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北一镇党委书记为女儿举办婚宴违纪被撤职

“豪华嫁女”:人之常情还是借机敛财

实习生 杜梦薇 本报记者 文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11 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岳树旺花20万元为女儿大办豪华婚礼并收取百万元礼金,一时间引发舆论热议。

    据了解,沽源县于7月17日当晚召开常委会,决定由县纪委专门对此事展开调查。7月18日,经调查组进一步查实,岳树旺在沽源县某酒店为女儿举行婚宴情况属实,且婚宴过程中确有大操大办、宴请下属和服务对象、收受礼金和红包等违纪行为。7月22日,县委决定撤销岳树旺平定堡镇党委书记职务,并责令其退还所收礼金,接受调查组进一步调查。

    相关资料显示,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坝上地区,总面积3654平方公里,人口23万,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根据当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上半年,全县机关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13706元,粗略估计,该县机关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多元。

    岳树旺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前来参加婚礼的宾客有450人左右,宴席开了47桌,总共花了3万元。婚礼当天收了484个人的礼金,总共礼金数是25万多元。岳树旺说,他也考虑过中央的八项规定,并在婚礼前缩减了婚宴的规模。“临近的时候感觉到不妥,人太多,应该赶紧减少,刚开始预订了60桌。”

    今年年初,为端正党风政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与六项禁令,其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于律己,严禁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

    沽源县纪委副书记白国锋表示,“岳树旺的行为已经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并涉嫌借机敛财。所以,我们认定他已经构成违纪行为。”

    目前,张家口市纪委督导沽源县纪委对岳树旺做进一步调查,并依据调查事实再作相关处理。同时,在这起事件发生后,张家口市纪委紧急下发通知,要求从严控制庆典活动,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各地公务人员严格落实党的八项规定,不打折扣,不走过场,踏踏实实地改进作风。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使我们对腐败行为的界定越来越严格,对腐败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领导干部自身的素质、廉洁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如果进一步的调查结果表明岳树旺属于变相受贿或借机敛财,就涉及职务犯罪。

    “但是,对岳树旺进行相关调查存在技术难题。”庄德水说,我国的社会传统讲人情世故,纪检监督部门界定其行为会比较困难。在调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意愿问题,即来参加这次婚礼的人是自愿的,还是迫于人情的压力、权力的压力,这点非常重要,否则的话,将很难对岳树旺行为的恶劣程度或者危害程度进行界定。

    庄德水表示,在一些地区的官场生态中,“官本位”思想较为严重,某些官员一旦掌握了权力,就可以说是掌握了这个地方的资源和政策优势。迫于这种权力的影响力,民众或者企业会极力通过各种方式与官员结识,主动示好,储备人脉资源,以便日后能够得到帮助和支持,从而形成权力范围内的灰色交易。

    “预防腐败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也是全体社会公众的事情。如果社会公众对腐败现象见怪不怪,没有主动监督意识,也没有举报意识,甚至还感慨自己没有给官员送礼的机会,那么社会风气就会败坏,腐败行为就会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庄德水说。

    庄德水说,在进行相关制度建设时,要引入一个很重要的反腐败的概念,“叫做防止利益冲突,就是作为官员不应该收受所管辖内的一些私营企业的礼金,以此来保证自己手中权力的公正性。”

分享到:
“拿腐败当能耐”暴露何种价值观
刘贵祥:让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者寸步难行
“豪华嫁女”:人之常情还是借机敛财
“6小时工作制”是否隐形福利
“要实事求是讲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