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科技创新:大学生记者感受冀北电力无人机巡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5日   05 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网页

    “看见了,真的看见了!”戴着特殊眼镜的大学生记者黄世浩激动地说。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六旋翼式无人机就需要搭配这个眼镜进行检测。该眼镜与普通眼镜最大的不同,除了连着长电线、控制装置外,右侧镜片的下方有一块黑色的方形突起,图像便靠这个装置呈现。

    7月9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10名大学生记者展示了两架用于巡视电力线路的无人机,分别是六旋翼式无人机与固定翼式无人机,同时为学生讲解无人机的工作原理及用途,安排学生体验试戴监测眼镜。无人机进行山区巡线工作后,将原本需10个人、5台车完成的工作量,缩减为4个人、两台车,节约了时间与人力,减少工作人员高空作业的风险。

    “固定翼无人机主要包括无人机机体和通讯控制设备。”检修分公司郭昕阳副主任指着身边酷似大型航模的固定翼无人机介绍道,“机体采用模块化设计,小巧轻便,在工作现场便可完成无人机设备的插接组装和零部件更换。”

    六旋翼式无人机,通过云台摄像机保持稳定,并始终指向线路,帮助工人更好地观察被遮挡的地线和金具,及时发现缺陷。通过实时传送的画面,专业运检人员能够观察判断线路是否存在故障以及故障严重程度,从而确定处理措施。

    据了解,从2010年该科技项目立项至今,电动固定翼无人机航巡里程达1016公里,累计发现线路外部隐患33处,线路本体缺陷9处。郭主任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举例道:“平时,一线工人爬山到达观察位置需要花费1至2小时,现在无人机可直接飞抵线路附近。之前纯人力巡视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在无人机的帮助下两小时就能完成。劳动强度显著降低,作业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

    目前,无人机最大的瓶颈是动力问题。由于受飞机载重限制,机载电池目前仅能够保证固定翼无人机飞行90分钟,六旋翼无人机飞行30分钟。大学生记者纷纷表示,希望通过以后的努力学习解决电池重量问题,大力推广无人机巡线技术,提高线路巡查、故障排查的效率。

    (郑州大学 刘真 西安外国语大学 许巧丽)

分享到:
万家灯火背后的别样青春
康复村中穿“红马甲”的家人
“保电”的巡线工,山野的守望者
“老黄站长”与“小黄站长”的电力人生
科技创新:大学生记者感受冀北电力无人机巡线
微博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