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男人帮

神车与神男人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08 版)

    在汽车界形容某种汽车有“神车”的说法,在我们男人界,也有“神一样的男人”。

    “神车”并不一定是褒义词。比如某奢侈品汽车,单单是其价格就可以称为“神车”了;或者是坚固耐用,一用几十年不坏,也可以称为“神车”;抑或质量一般,纸扎的一样,开不了几天就这儿出毛病那儿出毛病,一样可以叫“神车”。

    “神男人”好比“神车”。曾在报纸上看到过一个故事,某外国老头,80多岁时无疾而终,即俗话说的“自然死”。在他葬礼的时候,他曾经的情人们,无论年老或年轻,都赶来了。她们聚在一起缅怀这个男人的过去,竟然无一个传说中的“差评”。这样的男人,难道不可以说是“神一样的男人”吗?

    “神男人”也可以解读为“神经质的男人”。在都市里,这样的男人不缺,他们经常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穿着虽算不上奇装异服但绝对与众不同的服装。经常走神儿,脑海里想的是昨天的事,嘴里说的是今天的事,说完了才发现他重点想表达的是未来可能发生的事。这样的男人群体挺庞大,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文艺男青年”。

    真正令人敬佩的是工作能力和效率堪与神相比的男人。在他们那儿,根本不存在解决不了的事情,要求他完成一份可以打100分的工作,他拿出的成绩绝对让你想打120分,其行动之迅疾,结果之完美,让人感叹上帝造人真是偏心。可惜这样的男人越来越少了,自从他们的代表之一乔布斯被神领走之后,神一样的男人也失去了一位重要领袖,女孩们若是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男人,应当机立断据为己有。

    要求不高的话,凡是有创造力的男人,都可当作“神男人”来看待。科技的发达,物质的丰富,让男人许多方面的功能有了明显的退化,尤其是创造力。这里的创造力是指由生活热情激发的某种力量,比如对自然的关怀,对生存意义的探讨,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热衷等。绝非屡屡制造财富神话的商业精英们所做的事情,那些商业精英创造了太多的物质财富,但大大降低了男人群体最本真、最细微的感受能力。在未来,一个全球财富500强的领导者不算“神男人”,凝视着一朵鲜花突然联想到它前世今生的才算“神男人”。

    看到最新的消息说,最快到2015年,兼具空中飞行能力的汽车就可以量产了,那时候想必这种“神车”会成为众多“神男人”的装备。想到一群神经病一样的男人在天空中飞来飞去,这场景挺可笑的。男人们可以造出在天上飞的汽车,而且我坚信他们能开出各种花样来,但这个时代能用小刀为孩子们刻出一个玩具的男人还能找得到吗?

    期待男人由人变神,是男人自身、女人群体乃至整个社会层面的要求,这个要求以各种各样有形无形的方式存在了许多年。在批量制造“神男人”的同时,好男人也在被大量地消灭,取而代之的当然不能用简单的“坏男人”来形容,而是科技化、机械化的男人。所以,不要哀叹现在没情调的男人太多了,一切都是时代使然,情书与玫瑰都可以用电子产品代替了,你还指望神一样的男人驾驶着自己的神车在你的窗下朗诵一段莎士比亚台词吗?

分享到:
藕片的韧劲儿是有限的
神车与神男人
放过脆弱的咖啡香
父亲变形记
被它盯上的夏天
让日子沉下来
就这么撒出去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