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群众着想 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记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支队三中队

史黎强 王志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6日   10 版)

    “风声、雨声、疾苦声,声声入耳;难事、烦事、闹心事,事事关心”,一副对联道出了驻地百姓对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支队三中队官兵的认可。执行“两警联勤”武装巡逻勤务5年多来,该中队先后调解各类纠纷2.7万多起,成了驻地百姓的知心人。

    2012年7月,因老板拖欠工钱,200多名农民工将辖区一个新建批发市场围堵起来,导致工程停工,如不及时恢复正常秩序,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三中队下士苏金福、上等兵王文兴与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刻被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团团围住,有的民工还企图掀翻警车、殴打民警。

    关键时刻,苏金福找到工头说:“如果发生袭警事件,你们不仅要不到钱,还会犯法!”接着,他引用《治安管理条例》中“扰乱公共秩序将受到治安处罚”等法条进行劝解,并大声提醒在场农民工:“依据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正当诉讼程序就可以追索劳务费。”

    随后,苏金福和民警多方协调联系,说服涉事老板向农民工支付了10多万元工钱,最终平息了事态。

    一些农民工在事后回忆说:“我们总想着包工头压榨我们的血汗钱就是违法,不管用什么方法要回来都是天经地义,没想到自己也差点儿犯法,多亏了武警战士的帮助。”

    中队官兵以他们的行动,赢得了驻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当官兵们遇到困难时,驻地群众也自发地帮助他们。

    不久前,一名男子酒后骑着电动三轮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醉酒男子没有道歉,反而将出租车司机打伤。

    接警后,上等兵冯兆强、王浩马上随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将打人男子戴上手铐,准备带回派出所。不料这个人高马大的男子拼命挣扎,先是把冯兆强的衣服撕烂,又把王浩的头踢破了,4人累得气喘吁吁,还没能把醉酒男子塞进车里。

    突然,冯兆强感到手里一轻,那名男子被几只大手抓住,使劲摁进了警车里。他回头一看,原来是四五名围观的群众出手相助,帮他们解决了难题。

    其中一个市民说:“为了让我们过上消停日子,武警官兵这么辛苦,我们咋能袖手旁观。”说着,他还留下手机号给战士们:“兄弟,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都愿意给你们作证!”周围市民也纷纷点头赞同。

    在寒风中站了近3个小时的官兵们,心里觉得特别温暖。冯兆强感慨地说:“我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警民鱼水情了。”

分享到:
猛龙出击
当兵光荣,当精武兵更光荣
为群众着想 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姜大治:逼自己逼出新天地
扑火救灾的空中“吉祥鸟”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