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网友热议歌唱类选秀节目扎堆

新华网一网友建议严控节目立项防止盲目跟风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07 版)

    今年夏天,荧屏上的歌唱类节目异常火热。近日,针对各大卫视歌唱类选秀扎堆的情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手调控,除了控制节目的总量、采取错峰播出外,还倡导自主创新,让节目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此举引发网友热议。

    “现在的唱歌类节目实在是太多,我早盼着广电总局出手了。”腾讯网友“左哼哼”说,现在一打开电视,选偶像、选声音的还嫌不够,还要选童声、甚至选梦想。说到底,这些节目中的大部分选手都在开“故事会”,时间长了谁都明白是同一个套路。“要我说,不如就直接播决赛那一场吧,不然这么耗下去,看电视都成了体力活了。”

    中国网网友“托托仙人”也认为,现在歌唱类选秀实在是太集中了。“周末晚上的黄金时间段就那么四五个,这么多‘好歌手’观众根本听不过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刚开播时的收视率挺高,连运作很久的《快乐男声》都被比下去了,但那也是因为第一季的口碑好,今年的观众即便还是那一拨,口味也肯定更刁钻了。这样看来,集中‘轰炸’的结果很有可能集体‘哑火’。”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飞来也小星”说,同类节目扎堆,要想赢得收视率,一些制作方就在节目里努力夸张,甚至不惜煽情、作秀。“我觉得广电总局还应该再狠一点,省得各家卫视铺张浪费,愚弄观众。娱乐过度的结果不是动听,而是聒噪。”

    知乎社区网友“木木”认为,“收视率高的节目不一定就是好节目,哪怕观众追捧的也不一定是无害的。如果导师评委为了节目效果不从专业素养出发,只会‘假兴奋’或者制造话题,就会给观众造成误导。所以,适当的限制就像剪树枝,是为了更好的成长。”

    新浪微博网友“三南布衣”认为,广电总局的“有形之手”确实应该对同类节目过度集中的现象出招。但招要出得巧妙。“因为歌唱类选拔节目集中出现是市场对去年这类节目受捧的反应。广电总局只要捍卫好社会底线,其他的应该交给市场调节。毕竟,节目去留,公众自有选择,看不下去了、恶心了,必然会拿起遥控器换台。”

    天涯社区网友“大鱼”直言,自己特别希望能看到接地气的原创好节目,因为只有最贴近实际、生活和群众的节目才能真正赢得大家喜欢。所以,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出台鼓励原创节目的具体措施,让更多的节目都向创意看齐。

    “要让更多有创意的节目出现,关键是创造好的环境。”新华网网友“王差飞向月球”建议,在节目立项的时候就严格把关,防止盲目跟风。通过规范市场和法规,不让荧屏被“赞助商”绑架。另外,还要多发掘一下地方台那些根植于百姓生活的特色节目,通过扶植和改造,把它做成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受欢迎的形式。

    一位民意中国网网友表示,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出台了“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的规定,受到好评。这是一个去掉条条框框、尊重专业的积极信号,想推出形态多样的优秀节目,也应该有这样的思路。

分享到:
78%公职人员认为公款吃喝减少
餐饮业30年来首现负增长
周开达院士遗愿:让农民种上质优价廉杂交稻种
网友热议歌唱类选秀节目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