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借“新配方”涨价意欲何为

舒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1日   02 版)

    在发改委奶粉反垄断调查中,惠氏等9个奶粉品牌7月上旬先后宣布降价,其中惠氏宣布对“市场上现有的”主要产品进行降价,平均降幅11%。当时外界叫好声不绝,发改委亦表示,对惠氏等的降价等措施给予肯定。然而,惠氏日前推出的“新配方产品”,价格与反垄断调查前的旧配方产品价格一致,将此前降价承诺中的“文字游戏”曝光在消费者眼前。(《每日经济新闻》7月31日)

    发改委此前的奶粉反垄断调查表明,涉案公司的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高企的奶粉价格是对中国消费者的“趁火打劫”。各奶企随即宣布降价,无疑是希望借此给出认错态度,以换取更轻微的处罚。对此,公众原本很赞许,也期待着相关奶企“知错能改”。可这才过去几天,相关企业就通过推出“新配方产品”涨回了原价。让人猛然明白,企业降价时为何要将降价范围特别界定为“市场上现有的”产品。

    这样的降价,在消费者看来就是一个“文字游戏”,因为“新配方产品”推出后,企业肯定是主推新产品,降价对企业而言,更似促销旧存货。企业解释称,由于新产品对配方作了改变,添加了营养物质,配方成本和研发成本均有上升,所以价格会比旧配方价格高。其实,新配方新包装早就是奶企涨价的惯用噱头。婴幼儿奶粉基本的配方、工艺都没有变,即便添加了营养物质,成本也不会上升那么大。刚刚才降的价,一下子又涨回原价,不是借“新配方产品”变相涨价又是什么?

    当初奶企因反垄断调查降价,立马就有更多奶企跟进,现在如果又有奶企变相涨回原价,随后势必也会成为一种风潮——它传递给市场的信号就是,风头已经过了,该涨可以涨了。对此,发改委应该进一步进行调查,如果真是企业借“新配方”涨价,当严惩不贷。

    反垄断调查必须来真格的,该严厉处罚的一定要严厉处罚,不能因为企业短期宣布降价就免罚或轻罚。要让企业真正敬畏《反垄断法》,而不是玩“文字游戏”,就要让违法企业真正感受到疼痛。相关奶企必须给出“新配方产品”涨价的成本依据以自证清白。否则,谁还会将反垄断调查当回事?

分享到:
紧急启动高温关怀应急响应
“烧烤”之下更想念树荫
扶贫款成了贪官的“唐僧肉”
借“新配方”涨价意欲何为
“搭客仔”背后的城市包容性
曾经艰难的西方中国研究
当地政府要更多些“多交友少树敌”的宽容
不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