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华:成就“狙击之王”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8 版)

    被称为“中国狙击之王”的张华是个名副其实的神枪手,他能在5秒内击中5个并排的鸡蛋;能在80米外击中刀刃;能在80米外击中一个空弹壳并且让子弹穿过弹壳而不损坏……练就这样的神技,张华付出了很多。

    1997年高中毕业后,张华选择了参军,那时他最单纯的愿望是能在部队提干。但是他没想到部队里竟然会那么苦,有些吃不消的张华差点儿当了逃兵。

    “但我觉得就这样逃回去有点儿丢人。”最终,他没有当逃兵,他决定坚持下去,在部队干一番事业。

    张华与枪似乎有着天然的缘分。第一次摸枪,他就喜欢上了这个武器。入伍第二年,他就在总队组织的军事比武中以绝对优势夺得步枪、轻机枪、狙击步枪射击3项第一。

    很多人知道他在2010年第九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其实他走上世界比赛场的路并不平坦。

    2008年,武警总队准备挑选一些精兵强将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当时已经在武警河北总队当中队长的张华被选中。但到集训队后,他却因为出枪太快和动作不标准饱受教练的诟病,最终被淘汰。

    被打发回来的张华越想越不服气,便自己按着教练的思路练习。动作不对,就一点一点地矫正。出枪太快,就一点一点地控制,培养自己的耐性,这样的训练一直持续了大半年,直到第二年再次入选世锦赛参赛队伍。

    然而,张华第一次世锦赛的旅程黯然落幕,“没有得到任何名次”。

    不过,失败并没有让他畏惧,他又重新走到训练场上,为下一次比赛做准备。其间,不断有领导“告诫”他,不要再去参加了,因为长时间的国家队集训有可能会影响工作,他的中队长位置有可能因此会被别人顶替。

    但执著于狙击射击的张华还是选择了坚持,又经过大半年艰苦的训练之后,他在第九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上拿到了第一。

    在很多人眼里,端着枪的狙击手很帅很酷,但张华说自己付出的努力是别人看不到的,“每天训练最少也要8个小时”。受训练的影响,从2009年开始,张华的耳朵已开始出现耳鸣,而这对一个狙击手来说却并不稀奇。有时候,他还会面临危险,因为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他的枪口对准的常常是穷凶极恶的匪徒。

    如今,张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人身上,他希望能带出更多的“神枪手”,接过自己手中的接力棒,走上世界比赛的战场。

    微寄语

    梦想是追求的目标,青春是奋斗的动力,担当是无悔的使命。

分享到:
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老百姓说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北京启动“学子阳光”项目 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河源团组织牵头组建专家博士协会
张华:成就“狙击之王”
邹福全:执掌“中华神盾”
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产科医生贩婴击穿的是制度和伦理底线
旱情吃紧时,青年突击队来了
开门搞活动 诚心听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