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邹福全:执掌“中华神盾”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06日   08 版)

    “习武之人谁不想配把好剑?”对于被任命为“中国最好舰艇”舰长这件事,邹福全非常自豪。

    作为海军91959部队教练舰长兼副参谋长,邹福全曾两次参加亚丁湾护航行动,获得国际海事组织授予的“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海军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从小,邹福全就对部队生活十分向往。只要听说哪里放映《地道战》、《南征北战》之类的战争片,哪怕隔着好几个村子,他也要跑去看。16岁那年,由于家里无力供他继续读书,邹福全为自己寻了一条“出路”——去当兵。

    然而,邹福全并不满足于梦想的实现。一次部队组织观看视频,看到视频结尾打出“大连舰艇学院”的字幕,听见战友说“这是海军最好的院校”,邹福全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考到舰艇学院去。”

    终于,邹福全如愿以偿成为大连舰艇学院的学生。毕业时,他主动要求到远离家乡的南海舰队工作。

    2005年,邹福全到南京进修读研。上学期间,他接到任命,担任171号导弹驱逐舰“海口号”舰长。“171被称为‘中华神盾’,是中国最好的舰艇。”邹福全说,“上级能把中国最好的舰艇交给我,心里特别自豪,兴奋得好几天都没睡好觉。”

    2008年,接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任务时,邹福全兴奋极了,“当兵以来一直想干点事情,这次终于有机会了”。谁知到达指定海域后他们才发现,茫茫海面上,“除了孤单寂寞,什么都没有”。

    在邹福全口中,与海盗船的遭遇被轻描淡写一带而过。他提及更多的,反倒是对舰员们6个月海上生活的操心。“淡水资源、蔬菜食物长期供给不上,卫生搞不好得传染病怎么办,舰员的孤单寂寞如何排解……”这些都是邹福全作为一舰之长需要面对的难题,“因为对于我们来说,保证战士的精力和体力就是保证战斗力。”

    2011年11月,第七批护航编队启航,邹福全率“海口号”再赴亚丁湾海域。

    在邹福全看来,作为军人,参加护航行动固然值得骄傲,平日的演习、训练也让他自豪。“在和平年代,军人的价值可能无法像商人创造多少经济价值那样去衡量,但是至少如果战争突然爆发,我们的队伍随时可以拉上战场”。

    虽然有很多次机会调回家乡大连,邹福全却都选择了放弃。“在一线才有激情,生活太平淡了还有什么意思?”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邹福全也有一个“将军梦”:“不管梦想能否实现,至少要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且为之努力奋斗。”

    微寄语

    越接近成功,越需要谨慎。因为失败的代价和你的努力成正比。

分享到:
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
“老百姓说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北京启动“学子阳光”项目 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河源团组织牵头组建专家博士协会
张华:成就“狙击之王”
邹福全:执掌“中华神盾”
高考分数“被调包”骗局为何年年上演
产科医生贩婴击穿的是制度和伦理底线
旱情吃紧时,青年突击队来了
开门搞活动 诚心听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