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台湾体验大学生活

王凡华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3日   04 版)

    2011年,台湾高校开始正式招收大陆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生。同年秋,近千名大陆青年跨越海峡,落座台湾学府的课堂里。在台湾,“陆生”成了他们的共同称号。

    作为首批被台湾教育部门采认学历的高校,2011年,西北工业大学选派215名优秀本科生赴台交流。这些赴台的交换生,一般要在台湾高校完成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他们可以自由选择专业,直接进入台湾高校进行课程学习和项目研究,双方学校学分互认。在台交流学习期间,根据双方学校签订的协议,一般可免除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保险费等由学生自理。

    从小时读过的“三毛”、武侠小说,到流行歌手、偶像剧,大多交换生是带着对台湾的憧憬踏上求学之路的。

    回想当初去台湾学习的目的,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王凯并不避讳:“其实就是想出去看看。”

    “从小,总是被催着学习考试,上了大学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学了。对以后的生活,挺迷茫。”王凯告诉记者,做个背包客,在佛光山看日出,参加学校和社区的“义工”活动……在台湾,王凯参加了很多“蹭吃蹭喝”的活动。“在喂饱灵魂的同时也填饱了肚子。”通过活动,王凯认识了很多“陆生”朋友,也结交了不少当地的年轻人。这些活动,让王凯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接触了更多的人,让他有机会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

    和王凯一样,学习归来的“陆生”们聊起自己的学习生活,都是滔滔不绝。

    英语专业的李宛蓉,从西工大200多名赴台交流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原本对自己的英文水平自信满满,却在台湾的一次课堂交流中几乎哭了出来。

    “那次课堂发言,只有我一个人说到一半就卡壳了,心里紧张得要死。”自那以后,李宛蓉愈发刻苦学习:台湾的大学没有太大的考试压力,但特别看重学生的兴趣,自主选课非常灵活,提供给学生更大的自主学习空间。因此,台生的眼界非常开阔,思维也更活跃。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的樊芮,则感到在台湾的学习“十分辛苦”。初到台湾科技大学,他就体会到了两岸教学和建筑设计理念的差异。

    “刚到台湾时,一周只睡24个小时,有时甚至连续学习40多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学得如此“拼命”,是因为他发现:台湾学生会的,他都不会;他会的,台湾学生都会。

    “原本就是想知道:跟我一样的年轻人在干些什么?但真正出去了,才发现自己是井底之蛙。”开学两个月的三次设计作业,让樊芮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第一次作业,成绩“D-”,全班倒数第一;第二次,成绩“D”;第三次的作业,主题是台湾的“教堂”,更让樊芮棘手。几乎是从零开始的学习,樊芮夜以继日,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作业终于在煎熬和忐忑中完成,这次的成绩——一跃成为全组15人中的最高。指导教师评语“我喜欢你的设计”,让樊芮热泪盈眶。

    台湾的建筑设计水准和实力在世界享有赞誉。第一次上课,就让樊芮感到惊喜——那不是传统的教室,而是一间真正的画室,“老师可以走到你的画板旁边来指导。”同时,还会有助教用相机记录下学生作品每一周的进度。老师的认真投入,让他感到“拜师求艺”的满足感。

    对很多“陆生”而言,这份磨砺的经历,让他们眼界开阔,学会接受更多差异,用乐观的心态学会包容,学习的能力大大提升。

    当然,90后的孩子们正是爱玩的年纪,得知赴台的消息时,他们个个打定了主意,一定要玩遍台湾的大街小巷。事实上,通过实地的考察和体验,“陆生”们沉淀下的,是对台湾的了解和眷恋。

    买杯波霸奶茶,或点一大份鸡排,深爱泡汤和摄影,谈论政治娱乐八卦,是台湾人的日常生活方式,这些也成为“陆生”对台湾的深刻印象。

    更令他们高兴的是,在“陆生”的带动下,不少台湾青年也开始更多地了解大陆,了解西安。他们特别关注“十八大”,尝试使用QQ,在网上搜索“甄嬛传”……

    “原以为两岸学生的思维、观念、生活习惯有很大差异,但实际上隔阂并没那么深。”在辅仁大学做交换生的陈信予说。

    经过一学期的台湾生活,在台湾辅仁大学学习的“陆生”张佳影对海峡两岸之美,下了这样的注脚——两岸的美,需要分别生活在这里才能慢慢体会。对两岸的了解愈多,就喜欢愈多;喜欢越多,愈有无穷的动力去了解。

    “未来,赴台求学将越来越热,特别是台湾大学这样的名校,集中效应将日渐明显。”西北工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孙瑜说。

    “经历了独自在外求学历练、思考人生的过程,在交换生身上,收获更多的是成熟和自信,和对海峡两岸的热爱。”对这些求学的“陆生”来说,“有意义”远比“有意思”显得更重要,正如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曾经撰文告诉“陆生”的那样:两岸未来的发展,他们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
我们不是要告诉你们某个正确答案
“后高考时代”警惕失败的大学
“烧烤模式”成城镇化进程新难题
在台湾体验大学生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