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自然科学知识“演”出来

本报记者 龚瑜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1日   03 版)

    来自上海市延吉第二初级中学的学生在上台前穿戴服装准备道具,他们的参赛题目叫“苍耳的被动迁徙”。

    丹顶鹤、远古人类是怎么迁移的?藏羚羊是如何搭载“地球航班”的?舞台剧又是如何表现出天鹅、江豚、未来菌体的迁移的?近日,“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全球总决赛在上海举办,来自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山东、深圳全国6大赛区以及美国夏威夷国际赛区的百支中外团队,围绕“动物、植物和人类的伟大迁移”这一主题同场竞技。参赛队带着各自的作品,通过表演和展板设计等形式展示了对自然科学的理解。

    在今年总决赛的优胜者中,将有36名幸运儿有机会获得肯尼斯·贝林先生的部分资助,于2014年春节期间参加“肯尼斯·贝林探索之旅”,前往南非大草原,领略“彩虹之国”的自然之美。

    据悉,“环球自然日”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今年是第二届,参赛者为小学二年级至初三的学生。这一活动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活动就自然科学的范畴,每年确定一个选题,学校师生可以组团,通过展览或表演的方式参赛。

    从电影“怪物电力公司”中的大眼怪身上汲取灵感设计道具,还设计了“百度”升级版的“千度”来解答疑问,上海杨浦区延吉第二初级中学代表队的表演爆笑全场。观众笑过之后就记住了苍耳的被动迁徙历程,连评委都直呼“有趣、吸引眼球”。

    来自深圳的欧阳思敏和她的搭档选择了演绎“角马的迁徙”,他们的表演生动活泼,遇到鳄鱼时的大声惊叫、在草原上跋涉时的疲惫绝望、和伙伴相互打气时的斗志满满,令评委们频频点头。

    孩子们的表演或夸张或稚嫩,但其中讲述的对地球生态的爱护之情,又叫人深思。

    一位评委认为,国内的教学形式比较严肃,课堂风格比较单一,导致孩子们的表演天赋难以发挥,也没有很多锻炼机会。不过他也表示,此次参加比赛的孩子们借助文字、图片、实物、多媒体等对选题进行了视觉化表现,充满了原创性和想象力,让人欣慰。

    “主动学习、亲自实践是寻求科学知识的不二路径。”中福会少年宫的科技教育部主任郑思晨认为,参加比赛的目的是想让孩子们亲自实践制作一台科普剧。如何将枯燥的科普知识结合表演的方式,对一个科学主题进行阐述,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

    “平时指导学生们参加科技比赛的机会比较多,但是把表演艺术和科学知识结合起来去解决一个问题,这样的形式比较少见。”来自深圳的科技老师王坤表示,在自然科学的范畴内,从地区、国家乃至全球角度去选题,并结合艺术、科学、历史、社会等多方面的知识,对选题加以分析和研究,以展览或表演两大形式进行展现,对学生们而言是一次挑战。

    主办方表示,孩子们为了探索科学的真谛,主动踏上自然科学的学习道路,这也正是肯尼斯·贝林先生当初发起“环球自然日”活动的目的所在。

分享到:
考研培训机构天价卖“内部关系”
公众议程影响教育政策趋势日益明显
把自然科学知识“演”出来
上海交大首次揭示古老中药“钩吻”镇痛奥秘
2013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寻找“最美中国梦”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