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勇救落水儿童

——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仁布县中学学生次仁央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3 版)

    据新华社电 一个13岁的女孩,当听到有人喊救命时,奋不顾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因自己年幼力小,几次尝试都没成功,最后用尽全身力气才将落水儿童推上岸。

    她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仁布县中学学生次仁央宗。

    2011年10月11日上午,次仁央宗在回仁布县然巴乡看望父母的途中,在扣江村歇息时,忽然听到附近的河里传来孩子的呼救声。她快速跑到河边,发现一个孩子在河水里挣扎。由于水流急,眼看孩子就要被水冲向下游,次仁央宗来不及多想,毅然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拼力向水里的孩子靠近。经过数次尝试,她终于抓住小孩的手,用尽全身力气把孩子推上岸。疲惫不堪的次仁央宗立即背起已经昏迷的孩子奔向村里,经过村里人的紧急抢救,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她却悄然离开了。

    次仁央宗回到学校后,没有把救人的事情告诉任何人,直到家长找到学校表示感谢时,这件事情才传开来。

    事后班主任问她:当时害怕不害怕?她说:“老师,当时附近没有其他人,我不救这个孩子怎么行。”如果次仁央宗当时有点犹豫,耽误几分钟,那孩子可能就永远见不到自己的亲人了。

    危难之时显身手的次仁央宗,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是乐于助人。她经常帮小学生洗衣服及床单被套,还志愿帮助一些老人。

分享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勇救落水儿童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我是领队,我为文明代言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