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出境旅游文明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中国旅行社文明旅游工作小记

新华社记者 钱春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3 版)

    中国旅行社总社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引导游客在出境旅游过程中向目的地国家展示中国游客的良好素质和友好文明旅游行为。将文明引导工作贯穿始终,在积极治理旅游陋习同时,表彰鼓励文明出游的典型。

    出境为客 行前引导

    出游前,旅行社要组织每个出境团召开行前说明会,对目的地风土人情、禁忌、风俗、礼节、习惯等做讲解说明,特别对与国人习惯不符甚至相反的习惯进行重点提示,专职领队要系统宣讲《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每当遇到大型项目,中旅总社还会组织所有领队开展专题培训,要求领队必须履行告知义务,及时告知游客注意事项,并予以必要的提示和关注;要求游客必须参加行前说明会。临行前,销售人员须将出团通知单发送至游客手中,通知单中会将出行中的行程、注意事项及目的地国家风俗习惯进行再次告知。

    做好预案 全程督促

    旅途中,专职领队和导游在率先垂范的前提下,会根据当地的风俗习惯并结合实际情况,随时对游客进行相关提醒,要求游客务必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展现国人文明素养,并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发生。

    导游、领队在旅游行程中,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纳入讲解之中,随时提醒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当不文明情况发生时,导游、领队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以适当方式对游客予以提醒和警示,引导游客守秩序、护环境,使用文明用语,注重自身言行。

    依法“治陋” 表彰先进

    今年10月份旅游法即将实施,中旅总社将旅游合同中相关条款进行了完善和更新,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内容纳入旅游合同,并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公约内容。

    新旅游法出台实施后,对旅游经营者与旅游者本身的权利和义务都进行了界定。在处理投诉过程中,中旅总社与游客深入沟通,换位思考,引导游客理性维权、文明维权。

    针对典型的不文明现象,中旅总社拟定了“十大陋习不要有”的顺口溜,同时在每个团队中选取最文明的游客代表,颁发“中旅总社文明游客典范”人像奖章,并赠送旅游纪念品作为奖励,以鼓励游客的文明旅游行为。在行程尾声,还会采取有奖提问的方式,加深游客对旅游目的地(国)文化、风俗的印象。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勇救落水儿童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我是领队,我为文明代言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