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又是一次突然造访

小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12 版)

    金林子大概不会想到,10年前在宿舍卧谈会上,一起七嘴八舌讨论怎么提高金林子和暗恋师兄碰面机会的那四个姑娘,在昨晚11点以后,正集体登录微信,为金林子怎么对付小妯娌展开了紧急的头脑风暴:

    “麻利儿的!出去给他们定个宾馆。”

    “他们不走你们可以走呀,带上儿子一起出去住!”

    “怎么又来了!牛郎挺勤快啊,七夕不是刚见过?”

    ……

    不过是一次惯常的不请自来。昨天周六,老公加班,林子和儿子正在午休,刚刚睡着就听到短信震动:大嫂我和强子在的士上了一会儿到。不用看就知道是弟媳小春,她发信从来不加标点。结婚不过半年,小春去林子家就跟回公婆家一样,从不预约。这是林子最不能接受的。她觉得自己还年轻,也还是爱捣乱爱胡闹的年纪,凭什么就得老老实实在家做饭等他们两口子来享受?

    “谁是你大嫂!”她小声嘟囔,害怕吵醒了儿子,“烦不烦啊大热天儿的!”她甚至想到了关机锁门走人。

    即便是宿舍精通塔罗牌的神婆静子,当时也没算出,10年后弟媳妇会成为困扰金林子的难题。如她们所愿,当年的师兄如今已经成了金林子的孩子爹。而当年那个还是鼻涕虫的师兄弟弟,居然也找老婆了。

    大嫂的名号一下子被按在了金林子的头上,这称呼毫无美感,更叫人措手不及。咬牙应下吧,又难免有种退居幕后的不甘。弟弟婚前,婆婆跟林子说了,以后要多关心,“长嫂为母”。婆婆是领导,讲话酷爱穿插成语,可这个大词一出来,林子压力山大,婚礼前,林子咬牙送上了自己一年的奖金。

    微信消息还在不断震动,“出走派”和“留下派”合力给出更损的招数……林子心里一边打鼓一边倒数。

    自从经老乡介绍认识了小春,在老家工作的弟弟就经常坐3个小时的火车,来看还在林子所在城市读研的女友,单是念着书就闪婚这一条,已经刷新了8年长跑才结婚的林子的婚恋观。

    那以后林子的家就成了他们的饭店和旅馆,恋爱期间,弟弟就常来他们家,上厕所不关门,擦鼻涕的纸巾到处扔。跟这些闹心的小细节比起来,更让林子记恨的是,弟弟有好几次感冒了还到访,打喷嚏从不避讳孩子,林子的儿子总是中招。

    妯娌小春也绝不是省油的灯。和弟弟强子见了一面后,小春就一定要订婚。等婆婆知道了想反悔时,阅人无数的小叔子已经和小春站在一起了,“这次不行我这辈子就当光棍了。”

    也就一个月吧,小春就挎着婆婆的胳膊亲热地叫妈了。林子嫁到他们乔家这么多年,自认这一声“妈”还没法喊出小春的那个含糖量。

    不过这一次林子有些嘀咕,这傍晚过来是什么意思?莫非今天他们都要住下?双方都没有挑明。本来想消极怠工,结果被自己的亲妈一通儿批评,林子只好赶紧去买菜。10个菜上桌后林子大汗淋漓,弟弟吃着螃蟹悠悠地说:“要说这蟹子吧,唉,能吃的也就有20%?”

    酒过三巡,小夫妻抹了抹嘴就说要“出门走走。”

    “走走?”林子的大脑飞速地运转着。就是还回来?因为照顾外孙的缘故,林子的父母也和他们同住。带阁楼的小两居,说不逼仄是假的。更重要的原因是,在林子这里,弟弟、弟媳跟她的亲密度,绝对没有达到可以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地步。

    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林子就会打开微信群紧急呼救,这已经成了她的习惯。

    林子没有兄妹,和她一样,她的这四个姐妹淘中除了静子,其他三位都是独生女。她们有困惑,不会打扰父母,最大的支持系统就是这几个如今散布在天南海北的好姐妹。10年时光,少女都成了孩子他娘,却还参与着彼此的生活。而恰恰是有个哥哥的非独生子女静子,说出了让林子“先忍一忍”这句话。

    更多的建议也涌了出来,前思后想,林子麻利儿地洗澡,收拾了衣服,决定带上儿子,和爸妈一起在楼上挤一宿。“金林子,你太没出息了!”林子恨恨地在心里说。

    弟弟走后,林子忽然问老公,这件事是不是做得不太漂亮。老公淡淡地说,你只是比较像你的属相,护地盘儿罢了。林子一时无语,这算宽慰吗?

    金林子,女,属狗,1982年生。你猜得没错,就是我。

分享到:
浮世绘
你只是输给了自己的不妥协
假日
小规模油菜失窃事件
又是一次突然造访
文艺男神
躲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