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兰州军区以“用武之地”吸引人才

吴益 冀东昇 邓伟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30日   10 版)

    “西北艰苦环境差”、“部队科研条件没地方好”……到兰州军区任职前,已取得中国科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博士学位的王建宏顾虑重重,深怕自己的才能在西北军营被埋没了。

    王建宏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5年前兰州军区对自己的人才家底有个调查:全战区大学本科学历、研究生比例比全军平均水平分别低12个和8个百分点,达到岗位对人才素质要求的不足岗位需求数的一半,全战区没有一位能在全军叫得响的科技领军人才。

    一连串的数字让兰州军区的领导“坐不住了”,高学历人才的短缺已经影响到战区部队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如何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有作为”成为他们的研究课题。军区常委分头行动,深入不同类型部队进行调研,全面掌握部队人才培养、需求和建设情况。

    随后,兰州军区相继出台了《2020年前军区人才发展规划》和《2015年前军区人才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特招的高层次和工程技术人才可直接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军区分别给予硕士、博士、博士后5万~10万元的安家费和工作补助;营级以下研究生干部按团职干部标准分配住房;特招到作战部队和艰苦地区工作的高学历干部,可在同等待遇的基础上,高定1~2个工资档次,并在家属随军、子女入托入学、看病就医、住房分配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保障,等等,一系列关于人才选拔培养及使用的举措和政策开始实施。

    王建宏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抱着“试试看,实在不行就转业”想法的他来到兰州军区某特战旅,部队不仅没有限制他的科研之路,反而想方设法为他搭台子、找项目,在全战区部队为他选配科研助手。

    面对特种作战这个信息化程度很高的新型作战力量,王建宏感觉如鱼得水,“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他先后独立或参与完成了10余项国家、总部或部队重点项目,其中的无人机模拟训练系统等6项革新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0余篇论文被EI、ISTP等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收录。如今,王建宏已升任集团军装备人才培训中心主任兼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首席工程师。

    受益的当然不只是王建宏。

    博士黄征毕业之初被分配到某单位担任后勤管理员,看到自己的岗位与科研几乎不沾边,他打起了退堂鼓,多次打报告要求转业。

    黄征不知道,针对他这种情况,兰州军区也有相应的政策:建立高学历人才数据库,对于岗位和个人专业不对口的及时进行二次分配,确保高学历干部人岗相适,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果然,军区在得知黄征的情况后,很快根据他的专业特长将其调整到某测绘信息中心工作,并为他选择了3个科研方向,让他领衔攻关两个重点课题。在该中心工作不到一年,黄征就领衔研发了两个信息系统,有近10项创新成果。

    良好的机制和政策引来了更多的“金凤凰”。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苏舟毕业后到兰州军区某技术侦察局工作,该单位主动为他解决住房等生活问题,安排他到重点专业岗位,还积极为他创造科研条件,选配全军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担任他的带教导师,帮助他制定科研路线,选择科研项目。苏舟很快就“找到了感觉”,迅速成为本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有了多项科研创新成果。如今,苏舟已是该单位最年轻的技术骨干和专业人才培养对象。

    某通信团助理工程师孟晴晴是兰州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国内某知名通信公司曾招聘她到深圳工作,给予高薪待遇,并承诺提供出国深造机会。但孟晴晴选择了参军。来到兰州军区某通信团后,该团根据她的专业特长安排她参与某军用通信网络的升级和改造工作。在团里技术骨干的帮带下,孟晴晴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很快完成了数据库开发等重要任务,受到上级嘉奖,并成为本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重点培养对象。

    据了解,兰州军区近年来通过直接接收、特招等方式,引进计算机应用、电子工程、网络工程人才300余人,60%成为学科带头人,142人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级科研奖项,高学历干部的转业、调动人数下降近70%。

    好政策引来“金凤凰”,“金凤凰”们创造出科研成果大丰收的好风景。据兰州军区干部部介绍:2009年,全军首家军区级科技创新工作站在该军区挂牌成立。4年来,这个工作站已培养中青年专家骨干500余人,130多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9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三维立体标绘系统”等成果破解百余个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

    近日,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荣获第四届“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某工程科研设计所所长兼高级工程师刘衡获得第四届“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的好消息又飞进了西北军营。

    某测绘信息中心业务处长刘兴科是该中心最年轻的高工,是部队培养的“本土博士”。前些年,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专业有意让他去攻读硕士研究生,但却被他拒绝了,原因是他所在的中心承担了青藏铁路测绘任务,这样的实践机会千载难逢。

    于是,刘兴科作为技术骨干全程参与了青藏铁路测绘工程,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技术经验。如今,刘兴科已成为多个科研项目带头人,并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他感慨地说:“西北军营地大物博,不仅是科研人员最好的实验室,也是人生最好的历练场。”

分享到:
兰州军区以“用武之地”吸引人才
要飞战斗机 更要有战斗力
用好人才能留住人
毛旭初:教出一群神枪手的枪王
美国尚末对叙利亚动手 以色列先着了急
日本增兵那霸 意在经略西南
军事主题智勇挑战真人秀活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