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旅游达人

一个台湾大学生的行走中国梦

通讯员 李楠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30日   12 版)

    “我的梦想是走遍全中国。”前不久在福州举行的第八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2013年海峡青年节上,来自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黄秉骐,和大陆的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背包旅行经历——过去的一年,他两度跨越海峡,游历了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省市。

    “我特别喜欢中国的人文历史和地理风貌。”黄秉骐说,他之所以选择背包旅行,是因为这种旅行方式能让自己深入地去观察大陆的民情,亲身感受大陆与台湾的差异。

    由于向往夜上海的迷人景色,去年5月,黄秉骐将大陆行的第一站定在了黄浦江畔。他说,“上海是座大城市,繁华、漂亮。相较台湾而言,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好像每天都在忙碌。”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一群老年人居然夜晚在街头跳交际舞,“原先我一直以为跳交际舞只能在舞厅里,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老人在一起跳舞,感觉这边的老人很懂得享受生活。”

    黄秉骐对“六朝古都”南京印象深刻。“原先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现在亲眼见证了像明孝陵、中山陵这些历史景点,觉得很兴奋。”不过,黄秉骐不喜欢大陆历史景点的商业气息。他说,在台湾,政府很注重保留历史景点的原貌,“不会为了吸引观光客而在景点周围设那么多的商店、餐馆”。

    黄秉骐还发现,许多大陆人对当地的历史文化并不是很了解。而在台湾,老师和家长很早就会告诉孩子当地的文化景点背后的历史故事,并且教育他们要去好好保护自己的文化。“中国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些地方不是设法去保护她,而是把她当做赚钱的工具,这是一种短视行为。”黄秉骐在游历多个大陆景点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我接触到的大陆人绝大多数都挺热情的。”在南京爬山的时候,黄秉骐忘了带水瓶,“幸好一起爬山的陌生人看到我口渴,主动把水递给我喝,这让我很感动”。在杭州街头,黄秉骐遇到一对新婚夫妇主动邀请他到家里做客。“我今年的大陆行都是住在朋友家里。”他说,“很多朋友是去年背包旅行中认识的。”在广州寄宿朋友家8天,黄秉骐受到了“贵宾的礼遇”,这使他终身难忘。

    每到一个城市,黄秉骐习惯买上一张地图。“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也不怕迷路,会先去闲逛,等熟悉了周围环境,我就会通过问路的方式,再定接下来的路线。”他说,在背包旅行中,学会了与不同地方的人打交道,学会了独自解决遇到的困难。“我被骗过钱,也曾因为迷路走了不少冤枉路。但是这些问题最终将成为自己的一笔财富,因为下回再碰到同样的事情,我就知道该如何解决了。”黄秉骐总结说。

    在旅途中,黄秉骐不仅游历了大陆的美景,还结识了不少大陆的同龄人。谈及对两岸大学生的看法,黄秉骐说,“大陆的学生比较注重学习成绩,大部分时间花在读书上,说话、做事比较谨慎;而台湾的学生在学习上更重视创新思维的开发和培养。”在他看来,大陆学生的学习和工作能力都不错,但是有些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缺乏创意和创新。黄秉骐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到大陆创业,把台湾的创意项目带过来。

    接下来,黄秉骐将在台湾服一年的兵役。之后,他打算到湖南、湖北等地旅行。“年轻的时候,应该学会尝试更多东西,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而不要为了钱,为了买车买房子把自己困住。”黄秉骐说,“我正是在当背包客的过程中,有了走遍全中国的梦想。作为一个中国人,只有走遍全国,才能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国家,才能更有资格去实现更伟大的梦想。”

分享到:
柏林 缝合的世界
司机对于现代生活的意义
一个台湾大学生的行走中国梦
沙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