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吴青:

“最像冰心的孩子”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陈亚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1日   03 版)

    近日,团中央未来网和北京园博会组委会宣传部共同组织百名师生游览园博园,并在园中开展以“同享园博会,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活动欢迎式上,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创始人吴青指出:我们的教育缺少对人的关心。

    作为冰心的小女儿,吴青被称之为“最像冰心的孩子”。对此,吴青认为“因为我和母亲都关心教育,关心人”。正是因为这一点,吴青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而1998年注册时的30万元中,有10万元源自1995年冰心全集第一版的稿费及利息。

    吴青喜欢关注人,无论是当人大代表时还是在普通生活中,这次来园博园也不例外。仪式上,吴青说,她觉得园博园很人性化,因为刚刚一群学生上厕所时没有出现拥挤,而且使用3个月的厕所没有异味。不过她还关心园博园内厕所的总数量及男女厕所的比例,只有达到3∶7的比例,才是合理的,才充分体现对女性的关心。除此之外,吴青还注意到一个驼背老太太辛苦地在巨大的园博园艰难行走的情形,她建议园博园组委会可以为达到一定年龄的老人免费提供观光电瓶车。

    游览过程中,76岁高龄的吴青看到地上的纸屑、烟头时都会弯腰捡起来,甚至在捡大家遗落在垃圾桶外的猪蹄儿时弄了一手油,她说自己到哪儿都捡垃圾。她“爱管闲事”体现在各个方面,当她看到年轻妈妈让孩子骑在雕刻石像上照相等情况时,她也会上去管一管。“其实很多人都不会听的,所以经常被说,甚至我还被打过。”但是,吴青依旧坚持她“世界公民”、“人人有责”等理论,继续管着“闲事”。

    在吴青看来,每个人都有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的责任,就像从小母亲冰心所教育她们的“要对世界的一切充满爱,要爱世界的一切”。

    吴青认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会做人。因此,每次培训的第一堂课,吴青都会告诉孩子们要爱这个世界,要自立,要面对世界的一切黑暗但仍应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据了解,从1999年正式招生,农家女学校共举办28期培训班,免费培训学员11743人,覆盖全国26个地区,22个少数民族。

分享到:
预警措施可使网络谣言社会危害最小化
娱乐圈为啥总把谣言当新闻
“最像冰心的孩子”
山东诸城:大学生村官“盯”上未就业大学生
山西农学会就寻访优秀村官收取“印刷费”公开致歉
四川达县:211名大学生村官竞选任职村支书
湖南桃源:大学生村官补助经费发放到位
陕西宝鸡陈仓区:大学生村官待遇与村干部同保障
河北滦平: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赚“第一桶金”
江苏泰州:考核村官注重考核内容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