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除了农活儿,农家孩子的工作也是大事

山东诸城:大学生村官“盯”上未就业大学生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1日   03 版)

    最近,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成林终于在一家自己心仪的公司转正了。在号称最难就业季的时候,能够顺利就业,王成林是幸运的。能够有这份幸运,他最想感谢的还是他家所在的山东诸城市皇华镇白粉沟子社区大学生村官张庆宁。如果没有这位村官的牵线,小王也许还在择业的路上迷茫着。

    事实上,为辖区内大学生就业服务,并不是张庆宁一个人的工作。

    在诸城市,很多乡镇在大学生村官群体中成立了团支部,专门联系村里的年轻人。在就业越来越难的现在,待就业大学生群体进入他们的视线。用团潍坊市委书记赵学坤的话说,“我们不一定能找到那些回到村里但未就业的大学生,但大学生村官活跃在最基层,他们可以去发现。”

    在家门口,一些大学生难以找到顺心的工作

    其实,张庆宁很早就注意到了未就业大学生这个群体。自2010年上任村官以来,他发现每年总会有几个大学生毕业后回到了家里。他专门统计过一个数据,“大概占总人数的20%~30%,算起来每年就是七八个吧”。

    虽然数量不多,但却引起了张庆宁的重视,他不能眼看着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在自己的服务范围之内失业。

    在做民情走访时,有的家长也会专门向张庆宁提起这样的情况。“很多父母希望孩子回家就业,离自己近一点儿,但往往又找不到特别顺心的工作。”因此,长期在家待业的大学生也时有出现。

    去年在一次跟村民聊天时,有一个这样的大学生就走进了张庆宁的视线。这位电子类专业的男孩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待着,不是玩游戏,就是找别人聊天,在家宅了将近一年,成了十足的“啃老族”。

    这可急坏了男孩的父母,“每每跟人提起,他们都觉得丢人” 。张庆宁说,一方面是这名男孩不想工作,另一方面其实是找不到顺心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团支部的名义为这样的孩子多联系一些企业让他选择”。

    诸城市寿光古城街道曹家村大学生村官、古城街道大学生村官团支部书记刘汉荣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因为年龄相近,大学生村官团支部成立的初衷只是希望能跟那些大学生流动团员多交流一下,掌握他们的动态。跟他们聊得多了,一些需求就聊出来了。

    “这些希望在家门口工作的大学生,很多人求职并不顺利。”刘汉荣说,她去年在村里做过摸底,仅当年待就业的大学生就有四五十名。

    帮大学生应对就业难

    诸城市皇华镇姚家村社区大学生村官魏玉超觉得,大学生村官团支部能为那些大学生做的事并不多,但帮助联系一些辖区的企业还是能办到的。最近几年,他们一直帮着大学生应对就业难。

    “我们先统计大学生的信息,了解他们的意愿,再通过镇上联系企业,把我们掌握的大学生信息跟企业做对接。”他说。

    魏玉超所在社区的韩玉坤就通过这样的渠道结束了待业状态。

    小韩毕业于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次小韩到社区,魏玉超和他聊起来才知道,为了找工作,小韩正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凭着自己手中掌握的资源,魏玉超不久就帮他联系到市里一家制造公司,还带着他去面试,这件让小韩纠结了很久的事情就这样尘埃落定了。

    跟韩玉坤一样幸运的还有诸城市寿光古城街道怡尚苑社区的徐丽丽。因为母亲身体不太好,为了照顾家里,小徐一毕业就返回家乡,希望就近就业。但事与愿违,小徐能够获取到的招聘信息并不多,适合她的就更少。

    “我们街道开发区企业虽然很多,但对外发布招聘信息的较少,很多人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去找工作。”怡尚苑社区大学生村官王俊瑜说。

    为了掌握第一手的招聘信息,王俊瑜所在的大学生村官团支部没事就会跟本来没啥业务交集的开发区团总支交流一番,有什么动态就记录在案,马上传递给有需要的大学生们。

    为徐丽丽物色到合适的企业时,她正为工作的事发愁,没想到,这样一推荐,自己就上岗了。

    仅仅在去年,寿光古城街道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已经成功为近20名待就业大学毕业生牵线搭桥,找到了工作,今年又有十几名大学毕业生在团支部的帮助下走上了工作岗位。在皇华镇大学生村官团支部,数十名大学毕业生也在团支部的帮助下走上了工作岗位。

    在社区给大学生争取“一席之地”

    除了提供企业招聘信息,皇华镇的大学生村官还为大学毕业生们争取到了更宝贵的资源。

    去年,为了筹备建团90周年晚会,一次请外援的机会中,皇华镇的大学生村官跟诸城唯一一所高校——潍坊工商职业学院有了交集。而学校的就业需求,也正是从那次交集之后逐渐纳入大学生村官们的工作视野。

    最初,大学生村官团支部只是在为大学生们联系“三下乡”志愿服务基地和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方面“小试牛刀”,结果很顺利地就联系成了。

    “能给他们联系工作就更好了。”魏玉超说,团支部的大学生村官都有这样的想法。

    于是,他们主动找党委领导反映,希望做成一件大事。赶巧的是,党委也正在为社区青年资源缺乏而犯愁。两下一“撺掇”,“招聘一批大学生到社区任职”的事就做成了。

    据介绍,2012年,由皇华镇组织人事、团委部门联合组织的考务小组,面向潍坊工商职业学院一次性招聘应届毕业生十余名。

    被招聘到皇华镇郝各庄社区的曹美玲就是一个受益者。如果没有招聘到社区任职的事,她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顺利就业。如今,经过在社区一年的磨练,曹美玲不仅在工作上已经能独当一面,还成为社区的重点培养对象。

分享到:
预警措施可使网络谣言社会危害最小化
娱乐圈为啥总把谣言当新闻
“最像冰心的孩子”
山东诸城:大学生村官“盯”上未就业大学生
山西农学会就寻访优秀村官收取“印刷费”公开致歉
四川达县:211名大学生村官竞选任职村支书
湖南桃源:大学生村官补助经费发放到位
陕西宝鸡陈仓区:大学生村官待遇与村干部同保障
河北滦平: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赚“第一桶金”
江苏泰州:考核村官注重考核内容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