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洛阳大叔”在美国为什么能够成功

钱夙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2 版)

    还记得那个来自河南孟津的“洛阳大叔”谢云峰吗?不懂英文的他,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门口摆小摊,卖肉夹馍、凉皮……既当厨师又当售货员,生意好时每天有七八百美元收入。近日,他又被网友盛赞在打造“中国版肯德基”。(《郑州晚报》9月4日)

    “洛阳大叔”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是传统中国小吃本身的魅力,二是“洛阳大叔”手艺不错,又诚实守信,坚持质量,保住了传统中国小吃的牌子。但是不能否认,如果他也像我们这里常见的那样,被城管赶来赶去,他的肉夹馍、凉皮、花生米做得再好吃,也卖不出去,更遑论打造“中国版肯德基”了。

    据称,在美国纽约的大学门口摆起小摊,并非没有“美国城管”,而是“美国城管”其实就是“地方卫生管理官员”,“纽约市政当局对小摊贩的卫生管理情况非常严格。如果做法不符合卫生局的要求,就要遭遇高昂的罚款。”显然,“美国城管”并不管占道经营。

    也因此,“走在纽约街头,无论在曼哈顿还是遍布中文招牌的法拉盛,随处可以见到街头餐车兜售各种吃食、水果、衣物和旧书,受到纽约居民和游客的极大欢迎。最重要的是,街头小贩不仅价格便宜,他们的存在也成为纽约街景的一部分。”

    确实,这样的景像或有点杂乱,但城市因此生动、繁荣、充满情趣情调和生气,而小贩们价廉但不失物美的商品、手艺,包括已成为一种民俗形式的吆喝,也氤氲出一座城市的文化氛围。于流动商贩,这是生计所在,市民也获得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因此确实有市场的需求。而于城市经济的贡献,更显而易见。

    街头摊贩的占道经营确实有影响交通、乃至造成环境的脏乱差的一面,但这并非无法克服,换一个思路,管理就海阔天空。比如,即使在闹市区,也可以采取诸如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

    显然,占道经营并非城市管理的洪水猛兽,而是城市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于摊贩,更是生存乃至致富的空间,也因此,催生更多的“洛阳大叔”,其实也应是城管的责任。

分享到:
“减负”的关键不是少留作业
第二季“镉大米事件”连名字都隐去
算清社会抚养费这笔糊涂账
官博不妨多与大V论争
敲诈勒索:维权的又一“罪名”
“洛阳大叔”在美国为什么能够成功
新型城镇化不是一窝蜂撤县设市
“封口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