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如兵发叙利亚,将是——

“以石击卵”的碰撞

李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09 版)

    当地时间9月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就军事干预叙利亚问题听证,示威者当庭抗议。当天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已经批准奥巴马政府对叙动武。CFP供图

    当地时间9月4日,在接受采访时,普京再度就西方可能对叙利亚发起单方军事行动发出警告,称俄已暂停对叙提供S-300导弹防御系统。他表示,若能证实阿萨德政权使用了化学武器,俄“不排除”支持联合国对叙采取军事惩罚的决议。CFP供图

    叙利亚的战事正一触即发。不久前,奥巴马已经在白宫玫瑰园宣布将对叙动武,打与不打已不是悬念,人们的关注点转移到何时开打、怎样打上来。

    从军事力量对比看,叙利亚显然不是对手,这将是一次“以石击卵”的碰撞。但鉴于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教训,奥巴马提出了“有限度军事打击”。然而,战火一旦燃起,真正做到有限打击很困难。叙利亚也不是利比亚,美国未来想要体面收场,也非易事。

    酝酿许久,展示战争设计能力

    叙利亚与美国有着数十年的宿怨,冷战时期,它就是苏联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叙利亚被美国列为“邪恶轴心”。自西方发动利比亚战争,解决了卡扎菲这一心腹大患后,拔除叙利亚这眼中钉、肉中刺就摆上了美国的议事日程。

    眼下,美军已在地中海和红海集结了3个航母战斗群、数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登陆舰,这些战舰携带数百枚“战斧”导弹,可对叙利亚境内的军事目标进行“手术刀”式打击。此外美军还有天基情报系统以及从本土起飞的战略轰炸机作为后盾。再加上沙特等国提供军事基地,法国、土耳其等国的坚定跟随,对叙利亚的合围之势已经形成。

    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军在多场局部战争中展示了自己高超的战争设计能力。每次战争,美军都有新理论作指导,一场战争的发起、进行、收局,往往都在设计之内。因此,叙利亚战争中美军是否应用新的作战方针值得关注。

    通常情况下,美军针对一场军事行动的作战方案会有几套,他们会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修订完善,并在开战之时选择其中一个。美军一向标榜自己的透明度,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它对外公开的往往是战略思想层面的文件,而对具体的作战方案则守口如瓶。美军对叙之战采取何种方案还不可知,但从美军的用兵轨迹以及当前兵发叙利亚的种种迹象,仍能看出一些端倪。

    有限打击,能否捆住美军手脚

    开打之前,奥巴马“有限度军事打击”的声明实际上已经为此次叙利亚之战定了调。“有限打击模式”的实质是通过有限的军事力量打击有限的军事目标,达成有限的作战目的。奥巴马还表态,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这是为了避免陷入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样的泥潭。但“有限打击”其实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美国声称叙利亚触碰到红线而导致美国不得不动武,因此美军的行动带有惩戒性质,但出于地区力量平衡的考虑又不能彻底消灭叙利亚政府军。因而在军事打击时,不太可能像科索沃战争那样狂轰滥炸,最终通过瘫痪民用设施这种非道义的方式迫使叙利亚屈服。也难以像利比亚战争那样,由美国出钱出枪出情报,盟友为反对派提供空中支援以最终占领、颠覆现政权。

    有可能出现的打击样式是类似于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但即便类似也不会雷同,因为“沙漠之狐”行动是在伊拉克设立禁飞区的基础上发起的,而此次美国并没有在叙利亚设“禁飞区”。

    从经济成本角度来看,有限打击适应经济不景气的大气候。战争的巨额花费令各国望而生畏。此次对叙利亚动武,美国很多盟友明确表态将不参与。

    美国军方人士认为,有限军事行动的成本取决于使用导弹的数量。以“战斧”式巡航导弹为例,每枚导弹造价大约120万美元。依据五角大楼的评估标准,仅仅使用巡航导弹的有限打击方案还不算“昂贵”。

    要真正做到有限打击并非易事。美军多部现行条令上都强调了有限打击、防止附带损害的思想。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在军事行动中做到这一点太难,这也是美军吸取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教训的结果。

    理论上美军可以做到对叙利亚“有限打击”,但却不能排除叙利亚的军事回应超过预期而使战事升级的可能,即报复的扩大化。比如叙政府军或其盟友伊朗采取攻击以色列的方式回应,这将促使美国采取摧毁叙政权防空力量或在叙设立“禁飞区”等额外军事行动。

    此外,从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部署看,双方对峙呈现犬牙交错态势,美军采取有限打击,很可能效果不明显,还会造成误伤。

    有限打击是美军从上到下共同努力的目标,从战争控制的角度出发,它受到战场环境、军队素养、国际法等多重因素影响。叙利亚领土大部分为高原山地,地势倾斜、地形复杂,无论是精确空袭还是地面入侵都比较困难。此外,多山地区的民族历来不易被征服,这一点同95%国土为平坦沙漠和半沙漠的利比亚有着根本的不同。

    出手不易,体面收场更加艰难

    应该说,战争决策是政治家的事情,它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就美国而言,其战争决策受多方国际力量、国内政治派别以及民众态度的影响。当下,美国正在为师出有名而绞尽脑汁。

    仅从军事力量对比看,所向披靡的美军率盟国打击叙利亚,胜败没有悬念,但作为中东军事强国的叙利亚,背后有伊朗以及伊拉克什叶派做后盾,很难像卡扎菲那样迅速倒台。结果可能使叙利亚内战持续很长时间,与战火相伴的是百姓遭殃,大批难民流离失所。9月3日联合国难民署发表声明称,现已有200万叙利亚人沦为难民,平均每天有5000名叙利亚公民逃出叙利亚。

    在叙利亚遭受战火考验的同时,美国也不会成为百分之百的受益者。战火一旦燃起,在战场上搏杀的军人不可避免会出现死伤,如果美军陷入叙利亚战争,其正在全力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会受到牵制,这也将影响美国的全球地位。

    更有甚者,中东战火或将引发蝴蝶效应,进而牵动全球战略格局。中东是欧亚大陆的心脏,在地缘上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叙利亚位于中东核心区,北接土耳其,南邻以色列、约旦,东临伊拉克,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叙利亚出现危机,会波及整个中东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

    叙利亚的盟友伊朗也深谙唇亡齿寒的道理,如果叙利亚政府垮台,下一个可能就是伊朗,因此伊朗放出了“美国打叙利亚,我就打以色列”的狠话。

    此外,这场战争还将被认为是西方文明对伊斯兰世界的一次重创,可能导致宗教矛盾激化,各种针对西方的恐怖爆炸袭击将从叙利亚不断蔓延开来。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分享到:
请叫我肖老师
“以石击卵”的碰撞
为将军正名
没想到这孩子出息成了航天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