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杂谈

第一等学问

章中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9日   02 版)

    钟世镇,我国现代临床解剖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这样一个令人高山仰止的人物,似乎应该是高高在上,不易亲近的吧。可是,他不。

    学生刘静考取博士研究生没多久,一天,她急着用实验室做实验,就打电话给实验室的老师。她凭着记忆拨了一个号码,报上要找的老师的名字。接电话的人声音浑厚,是一位年迈的长者。听清她的意思之后,他亲切地说:“对不起,你拨错号码了。”这怎么会拨错呢?刘静想了想,又拨了回去。接电话的还是那位老者,他语气柔和地说:“对不起,你拨错了。请核对一下号码再拨?”这怎么就拨错了呢?刘静的火气“腾”地就蹿了上来:我不是要做实验吗?开一个门就这样难?她又一个电话拨了过去。接电话的竟然还是那位老者。“你开不开门呐,我要做实验。”“哦,做实验是大事。这样,我帮你查一下电话号码。”电话里老者的声音依然心平气和。这一次,她拨通了实验室老师的号码。

    第二天,她才知道自己3次拨的都是钟世镇办公室的号码。在3次被陌生电话骚扰时,他竟然都能平心静气地回答,主动地帮助,这让刘静至今念念不忘。

    还有一次,钟老师带着学生去处理一具新鲜的尸体。本来出发之前就已给他们作好分工,可到现场后,发现标本全身的皮肤出现异常的紫癜。他当即决定不让学生参加操作,自己亲自动手。他告诉学生们:“这可能是个严重急性肝炎死者。你们年轻,易受感染;我年纪大,对肝炎病毒已不敏感。以后有机会你们再动手练习。”

    这对钟世镇来说可能没什么特别。他常常说的一句话是:“肯替别人着想是世间第一等学问。”

分享到:
改革的力量不会停
个税按家庭征收也是“国际接轨”
好政治,好经济
第一等学问
约束自己则约束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