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若收拥堵费 53.5%京沪有车族会减少开车

如何治堵——京沪市民首选完善公共交通

本报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宋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9月2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不久前公布的新版《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也首次将征收拥堵费列为政策储备。

    收拥堵费能缓解交通拥堵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2001名京沪市民进行的调查显示,33.7%的受访者认为有效,42.3%的受访者持相反观点,20.8%的受访者感觉效果“一般”。受访者中, 72.3%的人有车。62.2%的人在北京,37.8%的人在上海。

    37.7%受访者支持征收拥堵费,42.0%的人反对

    调查中,37.7%的受访者支持征收交通拥堵费,42.0%的受访者持相反态度,20.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江苏南通人王点有一辆上海牌照的车,她认为解决交通拥堵不能靠收拥堵费,因为“收费低了,有车的人不在乎;收费高了,能付得起的车主可能都不是一些朝九晚五上班的人,他们也不用在最堵的时候出门”。如果真要收费,她觉得一些年轻白领可能会改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但是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地铁和公交车都很挤,他们还是会开车出行。

    北京市民张天择表示,社会各界倡导节能环保很多年了,有觉悟的、能不开车的人都会乘坐污染更小的交通工具,剩下的大部分人都是在现实条件下必须开车的,所以征收交通拥堵费对缓解拥堵作用不大。“如果去熟悉的地方,有多种交通方式可以到达的话,我才会考虑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在北京很多时候开车还是最方便的。”

    调查显示,如果征收交通拥堵费,53.5%的有车者会减少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26.2%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影响开车,20.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李克平指出,收取拥堵费是交通拥堵的国际大城市尝试过的交通管理措施,也是调节交通比较有效的方法。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交通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原则上应该支持征收拥堵费。但是在具体实践中,要考虑全面,等试点成熟以后再推广,否则会带来很多副作用。比如,收费对高收入群体影响小对低收入群体影响大,对公车基本上没有影响,甚至收费以后路不怎么堵了,公车会不会开得更多?一定要考虑社会公平性。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则认为,光靠收取拥堵费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作用有限。在现有条件下,收拥堵费成本很高,北京的路网系统连通性很强,怎么设置卡口、费用如何确定、收费范围等都需要严格测算。从我国的交通管理水平和道路拥堵的现状来看,收拥堵费不是目前最好的措施,应该统筹安排交通发展政策,从城市布局、道路设计、公共交通等多方面综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

    本次调查显示,35.1%的受访者希望征收交通拥堵费先进行试点。58.8%的受访者认为交通拥堵费收费不能一刀切,48.8%的受访者赞成公车、私车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66.4%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公开交通拥堵费收费和用途,63.1%的受访者支持收费用于改善公共交通。

    67.3%受访者认为城市规划不合理是交通拥堵首因

    造成交通拥堵原因有哪些?调查发现首先是“城市规划不合理”(67.3%),其次是“道路设计有问题”(59.9%),“占道停车过多”排第三(57.3%)。接下来还包括公车过多( 54.3%),公共交通不足(50.8%),司机、行人不文明(48.1%),道路经常施工(40.7%)等。

    李克平认为,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是车多,交通的规划及管理没跟上。城市越大,居民的平均出行距离就越大,使用汽车的各方面的代价也越大。相比之下采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方式一定条件下会更方便,代价要低得多。但是现在我们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不高,覆盖率不够,换乘不方便,导致人们买私人汽车的意愿上升。另外,我国的出租车系统不够发达,假如打车方便、服务很好,买车和使用小汽车出行的人也会减少。

    “在北京开车出行还是性价比最优的方式。”赵杰说,有调研显示只从速度上来看,开车是1的话,地铁是0.8,公交车只有0.5。现在北京公共交通的干线比较全面,但是没有深入社区,和小区结合的支线还不够完善,很难提供门到门服务。现在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有了定制公交,就是行干线深入到小区,如果把这个公交层次体系建立起来,私家车出行就会减少了。

    当前公共交通有哪些问题?71.8%的受访者首选“车内太拥挤”;59.1%的受访者表示“换乘麻烦”;53.5%的受访者感觉“线路不足”;50.7%的受访者认为“快速公交不快”;50.0%的受访者表示“最后一公里”配套不足。

    如何治堵?受访者首选完善公共交通

    为缓解交通拥堵,调查中42.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提高用车成本。但是对于各地已经实施的一些提高用车成本的措施,受访者的支持率却都不高——28.3%的受访者赞成提高停车费用,25.1%的受访者支持限号限行,17.0%的受访者赞成购车摇号。

    在赵杰看来,提高停车费和减少中心城区的停车位是治堵的有效措施。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是最严重的,所以只要把单位停车的车位控制住,就可以调节上下班的交通需求,开车上下班的比例就会降低。同时,一定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比如北京就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它的路线还没有完全建成,地铁的发车间隔现在是3分钟,未来可以提升到两分钟或者一分半。

    李克平认为,发展公共交通过程中一定要使得换乘更加方便,包括公共汽车和地铁的换乘、地铁和地铁的换乘、小汽车和地铁的换乘,还有自行车和地铁的换乘。另外,城市建设还要考虑恢复自行车道,城市道路要给自行车出行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在5公里距离内鼓励人们骑车出行。

    调查显示,关于缓解交通拥堵,80.5%的受访者期待完善公共交通;67.3%的受访者认为城市需要合理布局;63.3%的受访者希望公车减少出行;56.5%的受访者认为要鼓励骑车出行。

分享到:
若收拥堵费 53.5%京沪有车族会减少开车
84.0%的人直言反感当下酒桌文化
85.1%受访者表示身边常见“耍熊”的孩子
英国正式场合过量饮酒显得失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