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33年的班主任林仁刚:

给学生比女儿更多的耐心和包容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3 版)

    在某个中学的贴吧里,如果有以某个教师名字命名的主题帖,其内容很可能触目惊心。但在包头二中以林仁刚为名的帖子里,却是一片称赞声,有的学生甚至还把这位老师的“经典语录”一条一条晒出来,供网友们“检验”——“数学就美在它的严谨”、“我越来越喜欢咱们班女生了”……

    林仁刚,一个临近退休的女教师。33年的班主任经历,她被称作“班主任专业户”,同事们说,她对学生最常干的事就是以德报怨。

    这样的印象,从林仁刚担任班主任起就给他人留下了。

    那一年,林仁刚半路接手一个初二班,班里有一个“令家长头疼、老师反感、同学讨厌”的男生,所有老师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名。果不其然,林仁刚来到班里的第一节课,就见识了这个男生的“厉害”——整个人懒洋洋地趴在桌子上,没有书,也没有笔。

    林仁刚走过去:“把数学书拿出来。”

    “没带。”说完,男生接着睡了过去。

    林仁刚只说了句:“忘了没关系,但下节课别忘了。”

    不出所料,第二节课,男生仍没带,并给出新的理由,“丢了”。

    “没关系,丢书也是常事,我有多余的数学书,下次带来送给你。”第三天,林仁刚将包好书皮、写着男生名字的数学书放在他的桌子上。

    男生站起来,拿起书,头垂了下来。此后,男生开始做起笔记了。前任老师说,他从来不交作业,更不要说按时按量了,但在林仁刚的课上,他开始写作业了,在他的谈心本中,林仁刚还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一颗伤痕累累的坚硬冰冷的心在复苏”。

    如今回忆起来,林仁刚说不上来当时哪来那么大的“淡定”,要是和女儿,她估计早就发了火。

    教师节到了,每到这个时候,她总会想起15年前的这一天。林仁刚收到了一位父母离异的学生的信,信里写道:在我那些孤苦的日子里,我真的无望过,然而,是您一次次从游戏厅里把我拽出来,是您一次次把我从街头找回来,是您一次次的关爱使我落魄的心找到归宿。那次,在您家中为我过生日,还请了班中我要好的同学……倘若没有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不知道路在何方!

    这就是为人师者最大的欣慰了。林仁刚说,她庆幸自己当年没放弃这孩子,事实上,她也从没想过要放弃哪一个,“没什么融化不了的心,自己多一份责任和爱心,社会和家庭就多一份平安,孩子就多一份希望。”

分享到:
逆转“顽石”的人生
给学生比女儿更多的耐心和包容
决不“消费”学生的秘密
只有一个娃也要教下去
让“坏孩子”“怪孩子”赖着自己
让桀骜不驯少年实现人生逆转
用“土”教具救活抽象的课堂
工读学校的“攻心”校长
给留守儿童妈妈的感觉
甘肃地震灾区师生过冬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