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让乱石沟变成米粮川的“造地书记”

——记河南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上)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6 版)

    初秋时节,在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十里沟,满眼的玉米长势喜人,再沿着河道向远处望去,石块水泥砌就的堤坝护卫着一片绿油油的庄稼。这里的几千亩地已全部实现机械化,只需农业种植合作社的20几个人就可以管理。而几年前,十里沟还是一条乱石滚滚、杂草丛生的荒山沟。

    当地群众说,乱石沟变成米粮川,多亏了“造地书记”——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唐庄镇地处太行山与豫北平原接合部,平原、丘陵、山区面积各占三分之一。镇域面积85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4.1万人。

    1987年11月,45岁的吴金印调到唐庄任党委书记,不久下村调研。拥有丰富造地经验的他一眼就看上了西北两条各长十多公里的荒沟——后山沟和十里沟。他带领班子成员冒着酷暑,步行几十公里,仔细察看荒沟地形,制定出了治理方案。

    “苦干两个冬天,决心造出2000亩良田!”党委会上,吴金印的话掷地有声。在他看来,“土地是无价之宝。有了地,才能长出粮食;有了地,才能长出油料、蔬菜;有了地,才能长出来各种作物。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担任狮豹头公社党政一把手时,吴金印就曾背上干粮,一天翻越几座山,跑遍2000多道沟沟岭岭,带领群众拦河筑坝、修渠打洞、闸沟造田,苦战8年造地2400亩,让秃山岭披上绿装,让荒山沟长满了庄稼,也让乡亲们吃上了白馍,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造地书记”。

    为纪念他,当地群众给他立了一块石碑,他闻讯前往,把石碑推倒拉回家埋在地下。村民又以山为碑,勒石铭记:“现在生活好,老吴忘不了”、“太行公仆”。羊湾村支书郭文焕说:“我们把心里话刻在山上,风刮不走,雨淋不坏,这次我看你老吴咋拉走?”

    酷爱造地的吴金印把热情延续到了唐庄。1992年10月,他率领全体机关干部,扛着铺盖卷儿,拉着锅碗瓢盆,在杂草丛生的后山沟安营扎寨。工地上搭起了一座座帐篷,支起了一口口大锅,全镇所有站所都临时搬到工地上办公,近万人的造田大军和3000多台大小车辆往来穿梭。

    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他们就造出良田1000多亩。第二年冬天,又用两个多月在十里沟造田1000多亩。这2000多亩地,每年可增产粮食150万公斤。

    2009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唐庄镇施工,挖出的大量黄土堆积如山。根据南水北调工程设计,有7.4公里经过唐庄镇,需要占用耕地1420亩,开挖土石约740万立方米,堆放挖出来的土,还要占用很多耕地。

    看到这些珍贵的黄土,吴金印内心深处的土地情结又一次被触动。让南水北调工程沿线政府头疼的土石堆放问题,在吴金印眼里又成了造地良机。

    当时,为不让农民的耕地减少,吴金印首先想到了十里沟。十里沟是一条废弃多年的泄洪通道,从辉县和卫辉交界的山顶上一路下来,流入共产主义渠,最后汇入卫河,长14公里。

    吴金印带着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技术人员,从十里沟下游一直走到上游的县界,勘察了整条河沟的地形地貌、水文地质、土壤植被等,提出“向荒沟要地”。镇党委研究后决定,在荒废的十里沟造地,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剥离出的耕作层表土闸沟造田。

    说干就干。2009年3月开工,一年多时间,十里沟面貌焕然一新。原来的荒废河沟变成了旱涝保收田,耕地增加1810亩,全部分给从山上搬迁下来的1700多名村民,人均1亩多。除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工程占用的1400多亩外,净增加耕地400多亩。

    如今,金门沟造地计划也正紧锣密鼓地实施着。该项目途经5个行政村,建成后,可新增耕地2600多亩。

    今年9月2日,金门沟里,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工人在认真垒砌石岸。沿着沟底的水泥路一路前行,抬头看两岸石头水泥垒砌的护岸整齐美观,厚重坚固。

    由于大型工程机械的加入,不少当年辛苦的人工劳动已经省去。“那时没有这些大型钩机、铲车、后八轮的货车,石头都是一锤一钎地凿,我和干部群众一起干,一口气抡上千锤啊!”吴金印感慨道。

    不过,“现在也有大型机械用不上的时候,西山开挖隧道时,周末我们都要参加义务劳动。”四和社区原虎掌沟村村委会主任暴祥民说,“我们天刚亮就到山上,吴金印书记已经在那里了。他都70岁了,还要抬石头,我们不让他干,他就自己肩扛手提地干些小活儿,我们夜里七八点下山吃饭,他到夜里11点才下山。”

    据介绍,唐庄镇以前每年投资几十万元造地,后来增加到几百万元,现在每年投资3000多万元。

    花那么多钱造地,值不值?“我认为花钱造地值得很。造出来的地,祖祖辈辈都能享用,只赚不赔。”吴金印说,“以前造地是为了增加粮食产量,改善群众生活,后来是为了生态建设,现在造地成了进钱的一个大门路了。”

    近年来,吴金印带领唐庄镇群众新增耕地1.5万多亩,除该镇自身发展工业、交通、水利事业占用8600亩外,还有6000多亩。“这些耕地如果全部作为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每亩按照新乡市竞拍均价每亩4万元计算,实现净收入可以超过2.4亿元。”吴金印笑着算了一笔账。

    唐庄镇大力造地,不仅有充足的后备补充耕地资源,也为镇里发展工业、建设城镇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支撑,同时工业化、城镇化也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发展条件。

    “我们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两个:百威英博和北新建材。”吴金印自豪地介绍,百威啤酒一期投资5亿元,现在已经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总投资高达27亿元,年产啤酒100万吨,年销售收入40亿元,税收可达7个多亿。

    吴金印的目标是,再过三五年,唐庄镇工业产值过百亿元,税收达到6亿元,农民纯收入翻一番,达到1.5万元。

    “唐庄镇的农民绝大部分要变成工人,离土不离镇,进厂不进城。我们现在1.7万劳动力,1.4万分布在二产、三产业。”吴金印说,“有土地的坚实支撑,我们完全有信心,三五年后实现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本报河南新乡9月9日电

    相关文章:

    种子只有扎根到大地才能开花结果

分享到:
播洒爱心 放飞希望 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让乱石沟变成米粮川的“造地书记”
种子只有扎根到大地才能开花结果
“我们的教师梦就是圆更多学生的梦”
广东共青团捐850万元援玉树
KAB创业俱乐部实践基地落户晋江
高校魔术社团走近老人儿童
聋哑孩子的梦就是她的梦
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