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种子只有扎根到大地才能开花结果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6 版)

    扎根农村工作50多年,在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年逾七旬的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几十年来始终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量。

    在唐庄采访,印象较深的有吴金印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坚持不懈地造地,还有唐庄人那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以及唐庄人身上那种愿意干、抢着干,干劲十足的精、气、神。

    20多年前的唐庄,个别村老百姓住窑洞、打光棍、喝菜汤,靠救济过日子的并不鲜见。

    10多年前的唐庄,乡镇企业快速发展,水泥厂、石砟厂遍地开花,一道道穷山沟变成了花果山、米粮仓,昔日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的农民摆脱了贫穷,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今天的唐庄,已是远近闻名的明星镇。一条条水泥路横亘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排排日光大棚接连成片,一望无际;一栋栋村民的楼房鳞次栉比,一座座现代化工厂星罗棋布;一行行垂柳凝碧,一片片松柏吐翠,桃花飘香……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治山治水造田开始,帮助群众解决吃水难吃粮难等生活难题,圆了他们的温饱梦;到引领群众发展乡村经济把钱包鼓起来,实现其小康梦;再到如今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畅想城镇梦,老典型吴金印一直与时俱进。

    吴金印几十年为民富民,但他把唐庄的发展归功于当地群众,自己很谦虚:“人民群众是广阔大地,我只是一粒种子,只有把根深深扎到大地里才能开花结果。”

    相关文章:

    让乱石沟变成米粮川的“造地书记”

分享到:
播洒爱心 放飞希望 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让乱石沟变成米粮川的“造地书记”
种子只有扎根到大地才能开花结果
“我们的教师梦就是圆更多学生的梦”
广东共青团捐850万元援玉树
KAB创业俱乐部实践基地落户晋江
高校魔术社团走近老人儿童
聋哑孩子的梦就是她的梦
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