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先为人 再为师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11 版)

    汪秀丽在指导学生。

    一个人的生活如果只填满了工作,那他(她)一定不能做教育事业。教育是有温度的,有良心的,不能走机械化程序化的路子,要用心去经营。

    ——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汪秀丽

    提起河北省张家口市,山城和贫困是无法回避的两个形容词。

    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之地的张家口市,四面环山,地势险要,经济落后。但就是在这座塞外山城,却走出了河北省第一代航空乘务员,更培养出一大批动漫游戏、信息技术、学前教育等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

    让这一切可能发生的,是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汪秀丽。

    很少有人知道,汪秀丽是哭着当上张家口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的。

    1997年,受高等教育扩招影响,全国范围兴起“普通高中热”,职业院校不再包分配、社会歧视严重等问题,让当时已经在走下坡路的职业教育雪上加霜。

    44岁的汪秀丽就是那个时候接过了张家口市职业教育中心的帅印。当时她还面临家中老人需要照顾、儿女即将中高考的境况,重压之下的她“含着眼泪”从老领导手中接过了担子。

    如何破解中职教育发展的困境成为当时摆在她面前的第一道坎。

    第一个涌入她脑海的想法,是调整办学思路。

    身在山城,最怕思路也是封闭的。上任伊始,汪秀丽就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喊出“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有多宽,出路就有多广”的宣言,随即她马不停蹄地带着16名中层干部奔赴山东、大连、天津等地的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参观学习。

    调研结束了,汪秀丽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职业院校一定要围着市场办,专业跟着产业变,教学围着岗位转。

    解放思路后,研究市场成为汪秀丽的第一要务。2000年,报纸上的一则百字消息引起了汪秀丽的注意:国家西部大开发将投资50亿元新建20个机场。一个想法随即在她脑海里成型:开发航空乘务专业。

    说干就干。

    汪秀丽派出六路人马赶赴全国多家航空公司与机场探路。得到肯定答复后的她又破天荒地在张家口当地媒体打出招收空姐空少的广告。第一年,2000多人蜂拥而至。两年后,学校打开了深圳、厦门、海南等五大航空公司的大门,30名学生中的27人成为了“空姐”、“空少”,成为了河北省第一代航空乘务员。

    学哲学出身的汪秀丽说自己是个“走到哪,想到哪”的人。“9·11事件”发生后,汪秀丽又敏锐地觉察到航空安检的市场,于是在那一年学校的招生专业名录上,又多了航空安检这个专业。

    自己一个人想当然不够,汪秀丽要带领全校教职工一起研究市场。她给实习就业处下了命令:每年必须提交一份新专业设置方案和国家产业发展形势报告。

    在汪秀丽心中,职业教育有别于普通教育,与经济产业发展的对接最为紧密,“必须站在经济的角度看教育,站在教育的角度看职业教育,要贴紧市场办学。”

    从上个世纪末到这个世纪初,汪秀丽大刀阔斧地对学校的专业设置进行了改革。信息技术、航空乘务、动漫游戏、学前教育等前沿专业在这个塞外山城落地生根。

    变化的不止专业。汪秀丽任校长16年来,校园占地面积从25亩扩展到155亩,学生人数由1000人增加到8000人,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如今已变成了蜚声全国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更令人惊讶的是学校每年98%的毕业生成功上岗率,学生300%的就业选择率,这让外界纳闷:曾经的差生是怎么变得如此抢手。很多人问她有什么秘诀,汪秀丽答:爱小家才能爱大家。

    作为校长,汪秀丽常常忙到“头一挨着枕头就能睡着”,但即便如此,她也从未忽视过家庭生活。在她心中,教育是一门良心事业,一个人只有先爱自己的小家,才会有爱心去照顾更多的孩子。

    在白天工作忙到不可开交后,晚上回家后汪秀丽再累也要关心老人、跟孩子谈心、照顾工作同样劳累的爱人。汪秀丽说,“一个人的生活如果只填满了工作,那他(她)一定不能做教育事业。教育是有温度的,有良心的,不能走机械化程序化的路子,要用心去经营。”

    曾有普通高中老师质疑学校:8000个差生聚在一起,不得闹翻天了?但汪秀丽却有不同的看法,差生仅仅代表考试分数低,并不代表学生素质差,她要做的,就是由内而外改造学生。

    在学校每年的课程表上总少不了文明礼貌教育、理想目标教育、感恩教育、成人冠礼仪式等课程。不走过场是汪秀丽的原则,素质教育在她心中有不小的分量。她说,只要爱孩子,孩子总会看到。职业院校的学生是一批有个性、肯上进的孩子,只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都会成长改变。

    汪秀丽对待学生的真心也在时间的流逝中一点点影响着整个学校。千禧年后,为求进一步发展,学校进行大规模扩建。但由于资金筹措不利,综合实验大楼修到第二层就没了工人。停工的那个晚上,汪秀丽一个人在办公室里默默流泪。然而第二天,学校不少老师带着积蓄找到了她,他们想要自发筹款。

    3天后,全校教职工筹到了1850万元。早已退休的原副校长王云仙将自己毕生的20万元积蓄交给了汪秀丽,老人只说了一句话:“秀丽,这钱给你我放心,我知道你是为学校好。”

    已经60岁的汪秀丽仍然舍不得学校里的孩子,她还有个“技能强国梦”没完成。她想让更多的学生成为高素质的技能专业人才,过有尊严、幸福地生活。

    汪秀丽仍在思考。这次,她把视角投向航海领域。经过多年调研,她计划明年在学校开设航海相关专业。在山城开设航海专业,汪秀丽大胆又灵活的思维又走在了职业教育领域的前列,她想赋予这座山城更多的可能性。

    “先为人,再为师。”说这话时,因为忙于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验收工作的汪秀丽脸上显出倦容。衣着朴素的她说话语速很慢,笑得却很开心。

分享到:
尊师重教莫分类别
不能在黑板上养牛
在校园里放牧
先为人 再为师
找回渐行渐远的教师职业精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