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心多用”原子朝:

只有一个娃也要教下去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3 版)

    如果要用教学生的数量来衡量一个教师的话,老原一定是不称职的。2009年,他手里还拽着12个学生,2010年就成了10个,2011年8个,2012年6个,9月开学后,就只剩4个了。

    老原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虹梯关中心校西辿小学,坐落在太行山巅。57岁的原子朝是学校唯一的教师,也是校长。1996年,老原转为公办教师,调到这里执教。那时,他最讶异的正是这里的学生数量,整个学校一共就30多个学生。

    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至学前班,大到五年级。老原把6个年级分成两拨,高年级学生面朝西,低年级学生面朝东。给一年级讲5分钟,布置作业,换一头讲三年级的课,然后再回来给二年级讲,然后轮到四年级……后来,有人和老原开玩笑说,如果他会下围棋,按他这“一心多用”的能耐,一定是个高手!

    那时,西辿小学的大门还是铁皮包着的,屋里的墙壁被柴火熏得黑黑的,一到冬天,孩子们只能围着柴火看书……即便如此,全村却没有一个适龄儿童辍学。

    离学校最远的学生到校需1小时,还得爬坡越坎。老原便到半路去接他们,放学了,留下孩子们与他一起吃饭。为了孩子们,老原还学会了打针、输液、给孩子理发。

    1998年,石崖山半山腰建了所寄宿制学校,四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到那里上学,从此,西辿小学的孩子渐渐减少。

    学生少了,老原就会感到孤单。太阳落山后,村子里一片黑寂,除了批改作业和备课,几乎无事可做的老原只能躺在办公室的床上,默数时间一秒秒地爬过,“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直到2006年,山西省给贫困乡村学校配备了电视,老原的夜晚才有了亮光。

    “老伴儿恨我上山,她说人家都上来两三年就到山下去了,你咋还不下山呢?”原子朝却很执拗,“我不走,这里就算只有一个娃娃,我也能教下去。”

    事实上,老原早就算好了,“今年村里有两个4岁的、5岁的,还有几个更小的,学前班肯定有人来上。”

    老原说,他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走出大山。而他本人,则“无所谓”。

分享到:
逆转“顽石”的人生
给学生比女儿更多的耐心和包容
决不“消费”学生的秘密
只有一个娃也要教下去
让“坏孩子”“怪孩子”赖着自己
让桀骜不驯少年实现人生逆转
用“土”教具救活抽象的课堂
工读学校的“攻心”校长
给留守儿童妈妈的感觉
甘肃地震灾区师生过冬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