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天使听见爱”专项基金

康宝莱在无声的世界里做踏实的公益

钟潮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8 版)

    “天使听见爱”专项基金启动现场,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与患儿家长交流

    来自河北农村的双胞胎兄弟小滋增和小滋金,本来是要在仪式上表演节目的,但台下叔叔阿姨的掌声太过热烈,让兄弟俩紧张得一个劲儿地直摇头。不过,当他们在妈妈的鼓励下,念出背板上“天使听见爱”这五个字的时候,坐在前排的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李延亮,还是忍不住眼睛发酸。谁都不会想到在一年前他们还是无法听见、也无法表达的聋儿。

    这是发生在9月5日宋庆龄故居里的一幕。当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天使听见爱”慈善活动在北京正式设立专项基金的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而年仅6岁的兄弟俩便是受助者中的两位。两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孩子,因为得到了康宝莱的资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分别接受了造价近20万元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也因此告别无声的世界。“天使听见爱”不是他们来这个世界后说的第一句话,但正是这句话已经改变了包括他们俩在内的超过20个经济困难的重度聋儿的命运。

    做慈善项目不只是掏钱就行

    来自双胞胎兄弟的感动,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在3年多前就曾体会过。2010年4月,康宝莱直接出资帮助重度听障孩子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来自厦门的小芳纯成为第一位幸运儿。李延亮清楚地记得,当他第一次听到小芳纯喊出“爸爸”、“妈妈”时,自己激动地止不住流下了眼泪。“那一瞬间觉得公司做的这件事特别有意义,有种强烈的成就感,那种感觉甚至不亚于企业销量的提升。”

    事实上,作为一家专业营销体重管理产品、个人营养保健品的跨国企业,康宝莱一直希望能够回馈社会、回馈消费者,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即便是下定决心做慈善,他们依然可以有很多选择,譬如捐赠自己的产品,或者做些受众广泛但无需投入太多精力的事情。然而,康宝莱中国区选择资助重度听障孩子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要知道人工耳蜗不仅造价不菲,而且后续康复工作至关重要,否则,仅仅植入人工耳蜗,有时并不能给患儿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谈及最初的想法,李延亮坦言,当初公司内部也有分歧,但之所以最终选择“天使听见爱”这个项目,就是考虑与其花钱去造什么声势,不如实实在在地去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一个听障儿童能够重新讲话,对一个家庭的意义太大了,对他们的未来影响太大了,对这个社会的作用同样意义非凡。”

    当然,李延亮也很清楚选择这个项目就意味着不只是掏钱的问题,还有很多后续的工作要做,也就是说,公司还面临着很多的“麻烦事儿”。“我们不怕麻烦,选择公益就要做踏实的公益。帮助这些听障儿童重新进入社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有效的康复工作作为跟进,不然是难以保障他们真正学会说话的。由于接受资助的多是来自农村家境贫困的孩子,这就需要把他们安置到像北京、上海或者有康复中心的大城市。接受康复治疗之后,我们还要保证孩子不失学,不然,如果孩子不能接受教育,我们之前所做的努力难免又成无用功。”为此,李延亮表示,康宝莱公司的目标就是每资助一个孩子,还要想办法让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内部募捐只为传递爱的理念

    捐钱做善事对一家有实力的跨国企业来说不是难事,但如何做到对每个受助孩子的成长负责,则需要激发出包括经销商在内的每个企业员工及合作伙伴发自内心的渴望。

    为此,康宝莱公司在下定决心做这个项目之初,就尝试着用各种方式调动员工及合作伙伴的积极性。让李延亮欣慰的是,公司的想法得到了几乎所有员工及合作伙伴的呼应。尤其在和这些受资助的小朋友频繁接触之后,无数人的爱心慢慢汇聚成了“大江大河”。

    “仅一个品质优异的人工耳蜗造价就需要十几万,有些经销商自己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他们便几家一起自己组团。所以,今年3月初召开会议时,当公司宣布今年要资助20个孩子的时候,仅仅宣布当晚,资助20个孩子的款项就全部筹齐了。”李延亮说到这里忍不住给公司经销商竖起了大姆指。

    在康宝莱内部组织活动时,公司会顺便销售自家产品奶昔给经销商,所得款项全部放进慈善基金。“几次活动下来,可能就能累积一定的善款。还有些经销商可能一个月会拿出一部分钱来买慈善奶昔。如此一来,他的内心也会有成就感,他看到那些孩子开口说话时,他也会想,这里也有我的一份爱心。”李延亮说,为了鼓励这种爱的理念,公司会在他们捐款达到一定数额时,在公司内部活动会议时给予表扬,让他们上台领一个爱心徽章,或者讲几句话,“虽然只是个象征性的表彰,但能看得出来很多员工充满了自豪感。”

    有句俗话说“治得了你的病,但救不了你的命”,但我们希望通过行动能真正帮助这些孩子和家庭改变自己的命运,正是这样的理念让不少员工和经销商自发地开始延续爱心行动。李延亮告诉笔者,已经有内部员工和经销商开始跟患儿家庭“结对子”,“就是要一直跟踪下去,帮助孩子长大成人。我们的经销商为了让患儿父母能够陪着孩子在康复中心继续康复治疗,会主动给孩子家长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以解决他们的生存难题。不仅如此,还有捐助者也已明确表示,绝不让自己资助的患儿失学。”

    如今,厦门的小芳纯一看到康宝莱“三叶草”的标志就会大喊“康宝莱”,看到穿着康宝莱员工衣服的人就会非常开心。对此,李延亮感慨道:“我相信那些员工一定会和我一样,会有温馨的感动,会有强烈的责任感。”

    引导生活理念才是企业精髓

    事实上,一家企业选择做慈善,以及做什么样的慈善,往往与这家企业的理念是血脉相通。康宝莱也不例外。

    康宝莱国际公司是由马克·休斯于1980年在美国创立的,目前康宝莱在全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中心,拥有超过300万独立的经销商队伍。2012年,康宝莱公司全球零售额达64亿美元。

    康宝莱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通过资助康宝莱家庭基金会和康宝莱之家计划为全世界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健康营养品。康宝莱家庭基金会由康宝莱创始人马克·休斯于1994年创立,基金会的使命是帮助因贫穷、战争而生活困难的儿童,并且提供相应的医疗与教育。2005年,康宝莱家庭基金会开始实施康宝莱之家项目,旨在与全球各国、各地区的慈善机构合作,为孩子们提供健康和营养的饮食。截至目前,全球的康宝莱之家已近100家,每天帮助世界上超过20000名儿童。而中国内地现在也有3家康宝莱之家,分别位于成都、北京和南京。

    康宝莱中国区携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起“天使听见爱”公益项目,可谓与康宝莱一直以来渴望为人类提供健康生活的企业理念一脉相承。李延亮告诉笔者,康宝莱公司的理念并不只是卖企业的产品,他们还希望帮助人类实现生活方式的改变。“康宝莱目前在中国大陆建立了3000家营养俱乐部,在俱乐部里,会员不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吃适合自己的健康产品,同时,我们还会带领大家运动起来。有些俱乐部还搞起了‘一家一菜活动’,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生活在一个小区可能从未说过一句话的邻居,带着各家做的菜聚在一起聊天、沟通,我相信这对人际关系的改善一定有好处。”

    精准定位以及个性化的服务,令康宝莱产品用户的忠诚度很高,而这种“一对一”的细致服务,也在无形中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理念。李延亮告诉笔者,在康宝莱公司的带动下,“天使听见爱”这个慈善项目已经引起不少客户的关注,而他们也开始慢慢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动上中来。

    过段时间,康宝莱员工计划许久的在戈壁滩上的“玄奘之旅”就将启程,作为其中一员,李延亮希望能用类似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中国人加入到健康生活的队伍中来,因为不管是让“天使听见爱”,还是让产品为公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都是为了让人类拥有更加健康和明媚的未来,而这何尝不是一个企业的良心和责任最好的体现。

分享到:
叙利亚战争可能转化为地区冲突
日本人质疑安倍“核泄漏得到控制”说法
东京申奥成功将助推日本经济复苏
康宝莱在无声的世界里做踏实的公益
康宝莱“天使听见爱”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