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信任的丧钟为谁而鸣

郭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2 版)

    如今,每每遇到一件事,甚至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我们总会习惯性地问:“我该相信吗?”其实,“幸福”早已取代GDP,成为国人内心最大的渴求,信任感缺失,无论经济上多么富裕,都是缺少幸福感的。

    一次外出途中,我所乘坐的客车因故临时滞留,我旁边一位女士给家人打电话时抱怨,说出门时没带点吃的,以至于现在挨饿。我看她难受,从包里拿出面包和矿泉水说:“先吃点吧!” 女士很警觉,身子向外挪了挪连声说:“不,不!我为什么要吃你的东西?”目光里满是怀疑,仿佛我不怀好意。

    和一位入户查煤气表的师傅聊天,他也说,现在进入小区,想要叩开一户人家的门太难了;好不容易门开了,从里面伸出半个脑袋问:“你干嘛?”解释一通后,屋里的人似乎还不肯相信:“你真的是查煤气表的吗?你真的是吗?”那怀疑的目光让人很不舒服。

    邻里,共同生活在一个楼层十多年,却往往不知道邻居是小伙子还是老太太。大街上,老人跌倒无人敢扶,面对陌生人的帮忙我们总会担心:“他为什么要帮我,有什么目的吗?”。网络上时不时有这样或那样的谣言出现,令人防不胜防,所以当一件真实的事件出现后,网上立即会出现一串质问:“这是真的吗?”“狼来了的故事”也经常在现实生活中屡屡上演,信任仿佛成了一件奢侈品。当原本诚实的人屡屡被少数不诚实的人所欺诈;当“人人为己”成为普遍情形;当有些人屡屡因欺诈而日进斗金进而挥金如土时,一些人难免感叹:“今天,我们还敢相信谁?”

    去年,清华大学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四成受访者信任的人不超过3个;与前年相比,选择可信任的人“超过6个”者的比率大幅下降,意味着人们的人际信任度急剧下降。全球最大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也显示,68%的中国受访者需要听到同一个信息3次或5次后才相信这是真实的,这与2011年89%的受访者只需听到1次或3次就会相信的结果相比,显著下降。

    中国曾是以“守信”为最高美德之一的国家,自古至今中国关于诚信的美德故事也举不胜举。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构筑信任的“大厦”,仅靠积极的舆论引导或典型带动,这只是一个方面,更需要有一套完整且管用的机制来约束。社会学家郑也夫说过,社会要快捷地重建信任,首先要以制度促进人们追求长期利益而不是短期利益。

    信任是一种相互的作用力,只有信任别人了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信任不是一味抱怨,更不是依赖,信任需要从我做起,有了信任才能共同发展。人没有信任,沟通就变得困难,就失去了最起码的信赖,真实便不复存在;一个社会没有信任,就如缺失盐份的生命,真的很可怕。

分享到:
悬殊的进口药价,只能让人惊呆吗
如何打破教师节送礼潜规则
大学新生不是商业案板上的鱼肉
房租上涨是果,房价上涨是因
人际关系的权力转移
信任的丧钟为谁而鸣
一场美国版的草根逆袭
空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