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职校教师林娅:

让桀骜不驯少年实现人生逆转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3 版)

    一个高一男生,刚进校就抽烟喝酒、打架斗殴,浑身散发着江湖气。终于有一天这名男生因偷窃被人抓住。

    林娅走进教室后却这样向全体同学说:“大家肯定已听到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出事了。但是,我昨天去家访时碰到一个比这更令人感叹的细节。”

    原来。昨晚家访临走时奶奶坚持要送老师,男生蹲下来帮奶奶换了鞋。林娅说:“一个充满人性的人是可敬的,也是充满希望的。大家期待这位同学给我们分享他的义气和人性,好吗?”

    面对意外的宽容和鼓励,这位习惯于在批评面前昂着头的男生,泪水哗哗流下,从此奋发图强。

    17年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省象山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林娅,用耐心感化了一个个桀骜不驯的少年,让一个个应试教育的“失败者”,阳光、自信地走出职校大门。

    林娅解释,“职校生的教育,需要我们摒弃烦躁的心态,用心去细细品味。这样,也许一个学生的逆转、一个家庭的希望在瞬间被抓住了。”

    小海曾是个令人厌烦的“捣蛋鬼”:把顶撞老师作为炫耀的资本;追女生打架,恐吓实习班主任。林娅给他挑选生日蛋糕,让全班同学为他送祝福。可他满不在乎地说:“老师,不用太罗嗦,吃蛋糕,大家不要客气。”

    林娅并不放弃,心想家访能否打开教育的突破口。她得知,小海5岁失去父亲,妈妈靠打零工支撑着这个家。经他妈妈同意,林老师用手机拍下眼前的一切:没有菜的午餐;粗糙开裂、布满老茧的双手;挑重担几近90度弯曲的背……返校晚自修期间,林老师把小海叫到办公室,和盘托出家访的所见所闻,并希望他偷偷去看一下妈妈。

    家访后的第三天,林老师开车带小海来到建筑工地:他妈妈头发凌乱,肩担沉重的石头,步履蹒跚。小海二话没说,接过妈妈肩上的担子挑了起来。从此,小海玩世不恭的形象彻底改变了。

    “8名学生中有6人受过处分。”林娅接管全校最差寝室的第一天就遭遇“下马威”,集体说拉肚子,请假不去上课。林老师看穿了他们的诡计,将计就计在家里精心煲好一锅粥,买上黄连素、咸鸭蛋等一同送到寝室。

    之后,林老师坚持对这些调皮捣蛋的学生采取看似糊涂的教育方法。比如,有人早自修迟到了,罚他第二天早起同老师一起晨跑;旷课了,星期六不能回家,和林老师一起买菜做饭。很快,该寝室一跃成为全校最好的寝室之一。

    一名职校生,对于老师来说是几十分之一,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百分之百。林娅说,我们的付出,却能带给一个家庭百分之百的希望;职校老师心态摆正了,能从不同的孩子身上汲取成就感与幸福感。

分享到:
逆转“顽石”的人生
给学生比女儿更多的耐心和包容
决不“消费”学生的秘密
只有一个娃也要教下去
让“坏孩子”“怪孩子”赖着自己
让桀骜不驯少年实现人生逆转
用“土”教具救活抽象的课堂
工读学校的“攻心”校长
给留守儿童妈妈的感觉
甘肃地震灾区师生过冬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