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白鹭告诉你

——镇海炼化的治污经

武汉大学 魏晓涵 大连海洋大学 刘嫚丽 南开大学 常小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2日   05 版)

    大学生记者亲口品尝了镇海炼化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水。镇海炼化的水务工程师说,这种水甚至比我们平时饮用的纯净水的洁净程度还要高

    这是中国大陆首家进入世界级大炼厂的炼油企业,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炼化。镇海炼化在业内久负盛名,拥有很多的第一,但一提起石化企业,人们似乎还是会联想到黑烟滚滚、气味刺鼻的场景。近日,参加“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的16名大学生走进镇海炼化,他们看到的镇海炼化与自己想象的石化企业完全不同,厂区不仅没有异味,尤其想不到的是,在厂区里还能看到时飞时落的白鹭。镇海炼化宣传部王旭江部长介绍说,“要知道,白鹭是对水资源质量要求很高的一种鸟类。”

    宁波市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多水,却不适宜蓄水,水资源在宁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镇海炼化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水的处理和排放,自然就成了企业环保工作的基础和重点。镇海炼化安全副总监、安全处处长瞿滨表示,“在镇海炼化,大部分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专门的污水处理厂,能达到国家最高排放标准。” 

    不仅是简单的污水处理,企业还把“清净废水回收装置”做成了厂区内的特色。镇海炼化公用工程部水务副总工程师虞碧川说:“清净废水经过回收装置去掉有毒物质和离子之后是可以直接饮用的,甚至比我们平时饮用的纯净水的洁净程度还要高。”于是,这个项目便成了迎接每月厂区的公众开放日的品牌项目。迄今为止,已经有500多名公众品尝到了这些“纯净水”。“污水处理好了,都能喝了,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参加过第八次公众开放日的公众代表周德明这样说。

    镇海炼化的厂区坐落在东海边,常常有几十万吨级的油轮停泊在港口。除去早早地在船舶附近拉好防油带、架设好输油管道之外,距离港口不远处就有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专门负责油轮内含油污水的处理。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规定流程的处理后,污水排入港口边一个自然滩涂进行生物降解,用最洁净和节能的方法达到最和谐的效果。每年都会有白鹭来这里“居住”,滩涂上随处可见小螃蟹、跳跳鱼之类的小动物。

    绕着厂区走一圈,不难发现处处都是有关环保节能的细节,从热能循环利用的乙烯裂解炉,到厂区42%的绿化率,处处体现着镇海炼化对环境的用心。

    曾经负责环保工作的王旭江部长表示:“我们是化工企业,环保问题是重中之重。基本解决污染问题还不够,我们希望从预防开始防止污染,实现污染零排放。同时建成‘花园式工厂’,让白鹭告诉你我们的环境有多干净、多宜居。” 

分享到:
“三项制度”助推镇海炼化效率革命
让白鹭告诉你
陈国荣:输油管道上的高龄巡检工
“新生代工人”被呵护的青春
“地沟油”上天的路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