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国荣:输油管道上的高龄巡检工

中国传媒大学 吴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2日   05 版)

    大学生记者亲身体验镇海炼化野外巡线

    中国传媒大学 吴昊摄

    第一次见到陈国荣时,他站在太阳底下,拄着巡检常用的手杖,穿着长袖的蓝色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笑起来很爽朗,让人很难猜到他的真实年龄。陈国荣是镇海炼化储运部的一名普通巡检工人,今年58岁。相对于巡检队里其他年轻人来说,他算是“高龄”了,从1975年建厂起,他在镇海炼化已经工作了38年,是镇海炼化的创业元老。

    巡检工人需要每天沿着固定的管道路线巡查,一方面检查管道自身是否存在泄漏情况,另一方面要检查沿线的环境是否会对管道造成威胁。由于外巡的管道线路很复杂,几十年下来,每段线路的情况都不一样,其中有部分管道穿过民居,有穿过橘林的,有顺着铁轨的,还有经过建筑工地的,所以巡检时,不仅要经常和周边的民众沟通交流,观察周边环境的变化,有时还要担负起协调违章建筑拆除和线路整改等工作。巡检工作不仅事关企业生产安全,也关系环境安全。

    尽管工作内容和环境在常人看来艰苦乏味,陈国荣却非常乐观,他说,“我们巡检时经常能碰到各种动物,能在农田里看到野鸡跑来跑去,还能看到老鹰在树林里捕食,有时会被草垛里蹿出来的蛇吓一跳,有时还会被野狗追着跑,我的裤子都被咬破了好几条了。” 

    从1997年调到现在的巡检岗位上,十几年来,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甚至是大年三十,陈国荣都得照常上班,风里来雨里去,有时还要在大半夜被厂里紧急召回,打着手电筒巡检线路。许多老工人早已退休,有的新巡检工只上了三天班,就因受不了艰苦条件而申请换岗。就是在这样一个位置上,陈国荣整整干了16年。去年2月,因为雨天路滑,陈国荣在巡检时不慎摔在铁路过道口上,腰部压缩性骨折。妻子和女儿本来就对他的工作有所抱怨,出了这样的事,更是要求他不要再干巡检了,早点退休回家。对此,陈国荣一口否决,休息了几个月又上岗了,“工作其实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对它产生了感情,要我退休待在家里,什么事都不干,我还真的有点不适应,每天想着早上6点起来去上班,如果不去自己都不知道要干些什么。”

    陈国荣最敬佩的人是自己的老班长,而就在今年3月,老班长退休了。陈国荣回想起和老班长睡在上下铺,一同见证了镇海炼化第一滴油的生产加工,想起了老班长巡检的严格标准,想起了与老班长一起带着新人巡检,想起了与老班长在篮球场上一起当裁判的日子。他总会对周围的人说,“其实我感觉,无论是老班长对我也好,还是我现在作为一个基层管理者对下面的人也好,就像是培养小孩一样,不仅要保证工作顺利完成,更重要的还是要让大家都工作得开心,对这份工作和同事有感情。”

    在镇海炼化,巡检工并不是一个核心岗位,不同于其他技术工种,工资待遇也不可同日而语。但作为巡检班长,陈国荣希望自己手下的11名队员能够工作上多一些笑声。他告诉笔者,“大家会有抱怨和想法很正常,我以前也有,但是,怎样乐观地去对待就很重要了,不去考虑太多其他的事,好好完成工作,时间长了,有感情了,就好多了。”

分享到:
“三项制度”助推镇海炼化效率革命
让白鹭告诉你
陈国荣:输油管道上的高龄巡检工
“新生代工人”被呵护的青春
“地沟油”上天的路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