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生代工人”被呵护的青春

——镇海炼化青工成长与发展

郑州大学 秦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2日   05 版)

    “现在的年轻人,虽然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比以前丰富,但是实践经历比不上老师傅,常常一碰机器就两眼一摸黑,看着手足无措。”镇海炼化公司炼油一部党总支书记顾甬明介绍说,镇海炼化的新员工进厂后,公司会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让他们早日完成从大学生到合格工人的转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镇海炼化的6000多名员工里有三分之一是青年员工,成立于2008年3月的烯烃部,作为镇海炼化最年轻的运行部,员工平均年龄只有30岁出头。公司除了为每一位新进厂的大学生配备师傅,还千方百计地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结合装置生产,炼油一部精选了点火嘴、更换压力表、安全阀切出、洗眼器使用等内容,首创了一套“青工基本功训练28法”。在运行部开展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每两年开展一次公司技能竞赛,促进全公司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和素质的全面提高。

    2009年9月,仿真培训进入操作室。顾甬明解释说,“年轻人都很喜欢玩游戏,员工在工作之余上机学习,就像打游戏通关一样,既放松了身心,又提高了操作动手能力。”目前,8个运行部的仿真系统安装了37套仿真培训软件,使近几年来进厂的新员工现场仿真培训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新员工必然面临着走上更高工作岗位的发展空间。2007年,镇海炼化公司领导曾让公司人事处做过一张员工收入分布图,这张图呈阶梯状,普通员工、科级、处级明显成三个台阶。当时企业除了“当官”一条独木桥之外,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人员没有成长通道,收入差距也主要体现在“有职务”和“没职务”上。

    2008年6月,镇海炼化为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设置了各自的成长通道,三支队伍既有每个序列“纵向”发展渠道,又有“横向”发展渠道。镇海炼化宣传部黄仲文副部长介绍说,就是让有技术的人搞技术,让会管理的人做管理,使员工能在各自的成长通道做出成果,从“独木桥”变为“三通道”,人人都有向上发展的空间。

    4年前,刘明大学毕业后来到了镇海炼化。在基层工作了3年,因为经常与团的工作打交道,刘明选择了做政工工作。“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收入有体现,而且成长有通道、发展有空间。自己去年年度考核优秀,收入已经超过了不少处级干部。”运行部一位主任技师这样表示。

    在镇海炼化,一线员工在巡检时会相互打趣,“今天捡到黄金没有?”因为公司把员工发现事故隐患的即时奖励称为“低头捡黄金”。并且根据发现隐患的大小来决定奖励的多少,从几十元到几千元,甚至最高单项奖励可以达到1万元。

    在工作满一年后会有22天的探亲假,而镇海炼化有特殊的“反探亲假”。所谓“反探亲假”,就是公司出钱,将外地员工的父母、妻子接到这边来,包吃包住。这样一来,员工可以白天上班,晚上陪亲人,工作“探亲”两不误。

    除了反探亲假,镇海炼化还有很多人性化的举措。“金桥红娘奖”就是其中之一。在炼化行业,男女员工比例不平均很常见,而在镇海炼化,男女比例一度可以达到8:2。为了解决男员工的“人生大事”,公司从上到下都鼓励大家当红娘,如果为28岁以上男青年牵线成功,还能获得奖励。

    “在满足了工作需要后,大家会慢慢地转而寻求社会满足。”镇海炼化副总工程师陈伟军说,“全国各地的年轻人远离家乡来到镇海炼化不容易,我们理当为他们提供好的条件。”

分享到:
“三项制度”助推镇海炼化效率革命
让白鹭告诉你
陈国荣:输油管道上的高龄巡检工
“新生代工人”被呵护的青春
“地沟油”上天的路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