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营企业能否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机会与未来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2日   12 版)

    “说起桌游,国内与国外最大的差距体现在对待产品的态度上。国内投机者较多,国外则是将其作为文化产品来进行实现理想的创作。”北京游卡桌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杜彬认为,相对于国外文化产业,我国文化产业的软肋在于产品,根源在于理念。“我们需要加强与国外的交流和学习,期待有一个平台能在其中发挥桥梁作用。”

    9月16日,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在北京成立,这将是我国文化产业中首个“国字号”商会。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也将同时举办,数百家优秀的文化企业机构将现场参会。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已经引起来自北京、吉林、山西、湖北、河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文化产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将借助峰会的平台,分享当地文化产业优势资源,宣传本地文化产业规划和激励政策 ,吸引商会的文化企业和参会企业到当地投资发展。

    峰会加速企业的融资造血

    近年来,“文化强国”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如何“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各级政府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文化市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逐年提升。

    但是,我国文化产业在规模、影响力以及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等层面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8071亿元,与GDP的比值为3.48%。而同期对比2012年,美国、日本、韩国的文化产业分别占到各自GDP的24%、10%、7%。2012年,美国的文化产业解决了近510万美国人的就业,为雇员提供的薪酬高于其他产业平均值27个百分点。美、德、英、法、日五国共占据了全世界65%的市场份额。

    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发展差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认为,产业形态的差异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10多年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主要依靠投资推动,而非消费拉动;一些关键领域主要依靠财政资金引导,而非活跃的民间投资。”

    在全球形态各异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中,民营资本的强力注入,是各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了解,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发起单位中包括了IDG、东方美亚、国龙联盟、华影堂等多家业内知名投资机构,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目前国内文化产业规模小、发展迅速,未来的机会很多。”此次他们将“组团”出席16日的峰会,希望在这个大平台上寻找到最具潜力的文化企业。

    中国的文化产业从业者和投资者缺少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的举办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投资方发掘出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同时加速企业的融资造血,将成为本届峰会的一大优势特色。

    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成立,让业内相关人士感到兴奋。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主要参与者,民营文化企业目前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但一直缺少一个统一的平台,实现发展与影响力的再度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为各地政府机构与文化企业提供一个更大的交流对话平台,让外界更充分了解各地特色的文化资源,帮助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拉动区域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更多优秀的文化企业提供发展契机。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成立后,也将为参与企业提供与政府机构、投资方以及会员企业之间深入交流的平台,积极推动商会内部的经验分享和资源共享,在产品和服务变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品牌建设、海外战略等多方面提供支持,协调资源。

    活跃的民营力量将带动文化产业的繁荣,这是很多人的判断。“我们不缺少高新技术,我们缺少的是将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融合贯通的推动力。”青牛(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现认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恰恰承担了这个角色,让技术型企业参与进来,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催生新的文化生态,企业从中获得的成长机遇也将是巨大的。

    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宇峰说:“作为一家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商,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平台,把中国文化精髓与游戏紧密融合,用更短的时间,更高效的方式,进军海外市场,为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贡献正能量。” 

    我国文化产业需加速升级换代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副主任祁述裕曾表示:“当前,我国文化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面对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迫切需要一批文化产业的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作为国内首个专门服务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充分发挥自身覆盖全国2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深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投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动漫等文化领域的影响力。峰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正是基于商会的作用,本届峰会将会聚焦政府政策沟通、产业投资优化和繁荣中华文化三大重要方向,开启“运用商业力量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繁荣”的新局面。

    自“文化强国”战略提出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快速增长,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外文化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进入中国,这对相对落后的中国文化产业形成了巨大冲击。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教授认为,“中国文化产业在未来一定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同时他指出,我国整体的文化产业要着眼于升级换代,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总体目标。

    业内专家表示,如何让我国的文化产业真正迅速发展为未来的支柱性产业,如何实现自身业务与服务的战略转型,已经成为当前文化产业与政府研究机构所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对此,不少参会单位也期待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上,看到产业相关多方从政策协调、信息共享和资源配置等层面做出更多有益的实际探讨。

分享到:
苹果公司步入库克节奏
柔性电路板将成最大亮点
打车软件何去何从
民营企业能否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机会与未来
大学生自发评选网络人气教师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