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南通团组织借力职能部门探索双覆盖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黄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2日   01 版)

    在南通打工的邹俊亮从没觉得自己这么有人缘,作为一家超市的大厅主管,原本人生地不熟。自从有了团支部书记这个职务,超市所在街区80%的年轻人都和他成了朋友。

    吴茜也发现,现在跟企业打交道变得容易多了。作为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长江镇的团委书记,在不到半年的努力下,镇上300多家注册企业中,有一半新建了团组织。

    邹俊亮和吴茜感受的变化,源于团南通市委依托工商系统,建立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并由此逐步实现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的双覆盖。

    双轮驱动 创新方法全覆盖

    为破解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不实、组建不快、覆盖不全等难题,今年2月底,团南通市委依托工商系统,在全市各级工商分局(所)、工商服务窗口建立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形成以团南通市委牵头、南通工商局协同配合,各县市区团组织紧密对接开展团建服务的工作领导体系和执行体系。

    在此框架下,工商部门从源头把好“登记注册”和“企业年检”两个环节,引导新经济组织在登记注册和年检时填表上报团建情况,再将企业团建信息反馈给当地团组织,团组织通过工商行政资源摸清企业团建状况,建立团建工作数据库,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顺势开展团建工作。  

    截至目前,56个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已对全市7.3万多户私营企业和20万户个体工商户实现了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对全市11.5万户私营企业和31.8万户个体工商户实现了团工作的有效覆盖。

    “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能深入基层、功能完备、资源整合能力强,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顺势引导其开展团建工作,提升新经济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助力南通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南通市首家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如皋市工商局如皋港分局团建工作站负责人谭志明说。

    找切入口 开拓团建新思路

    位于如皋港管委会门口的长江东路是一条商业繁华街,200多家大小商户的经营者90%都以青年为主。

    这样一个聚集了大批青年的热闹地段,很快引起了吴茜的注意。但要想尽快摸清200多家商户团建的情况,着实让吴茜犯了难。    

    “商户数量多,团组织力量有限,挨家挨户跑效率低不说,也并不是每家商户都愿意跟你搭话,说不上话就更别说开展团工作了。”吴茜感慨道。

    为了能收集到商家们的第一手资料,吴茜找到了如皋港工商分局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的指导员黄建林。

    “我们结合企业年检和新注册企业6个月内的定期检查,对企业进行上门走访服务,向他们宣传团建知识,了解团建情况,再将团建信息汇总后及时反馈给团组织,便于团组织开展团建活动。”黄建林说。

    拿到各家商户的第一手团建资料后吴茜发现,这条街上80%的商户在“是否建团”一栏中都填了“否”。有些小商户经营人员只有两三人,达不到建团条件。

    为了打开团建局面,吴茜找到了青年员工数相对较多的“福万家”超市为切入口,在工商部门团建联络员的协同沟通下,以超市为据点,建立长江东路团委,对整条街上青年人数在30人以上的商户进行独立建团;对建团人数不足,经营场所相临近的工商户进行地域联建;对建团人数不足,经营项目类似的工商户进行行业联建。目前,长江东路团委已下设25个团支部,覆盖街区青年500余人。

    平时就爱说爱笑的邹俊亮也由此被委以重任,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负责开展街区的团员青年工作。“团组织让街区的青年相互成了熟人,整条街区的凝聚力和人情味更浓了。”邹俊亮说。

    如今,类似长江东路商业圈的商户企业,大都以区域联建、项目团建、行业团建等灵活方式,在全市各地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的指导下建立了团组织。

    截至目前,全市符合独立建团条件的4480家新经济组织中,已有3567家成立了团组织。其中,通过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新增独立建团的新经济团组织698家,新增联合团组织187家。

    整合资源 夯实团建送服务

    帮助企业商户建团仅仅是手段,激发新经济组织领域中团组织的活力,整合资源让团组织为青年服务才是关键。

    长江药用植物园团委书记刘小兰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一家集种植、研发、展示、科普、观光于一体的药用植物主题园,之前在招收青年创业项目入驻时曾遭遇过信任危机。

    “不少青年的创业项目很有吸引力,但他们因为对我们园区不了解,不熟悉,不敢贸然入驻,不少优秀项目就此流失。”刘小兰很惋惜。

    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的介入让刘小兰看到了希望。园区成立团组织后,不少年轻人冲着团干部们的推荐,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跨进了植物园的大门。22岁就经营草莓大棚、开心农场的周大兴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的植物园区俨然已成为十多个青年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又按照青年创业项目的经营特点,以项目团建的方式分别建立了9个团支部。同时结合团建工作站,定期举办青年创业代表交流会、青年人才联谊会等活动,为青年搭建沟通平台,凝聚青年人才。

    团通州区委依托通州工商局川港分局团建工作站,建立青年企业家信用档案32份,举办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座谈交流会10场,新扶持农村青年自主创业项目5家,提供贷款1200万元。

    团崇川区委依托狼山工商分局开展10个微公益活动,建立10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开展“组团服务进网格”活动,直接服务15个社区,覆盖各类人群3.5万人。

    团港闸区委依托港闸工商分局建成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家,为青年提供见习岗位600余个,帮助300多名青年与企业岗位对接。

    “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站能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职能引导作用,把新经济组织团建与工商业务工作相结合,团组织借力顺势介入,全面做实团的工作,凝聚青年,为青年服务。”团南通市委书记葛志娟说。

分享到:
课堂里的创业梦
壮士断腕治污 守护一库清水
天津党政机关全面引入绩效考评
南通团组织借力职能部门探索双覆盖
肥西:农村孩子坐上“大鼻子”校车
我国社会捐赠总量连续两年下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