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A级新车列阵 谁的胜算更大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6日   10 版)

    从上海大众的朗行,到奇瑞的艾瑞泽7,再到成都车展上纷纷亮相的东风标致301和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以及即将推向市场的观致3等车型,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密集布阵,A级车市场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把竞争的激烈程度推向顶峰。

    “现在是个群雄逐鹿的年代,谁也不敢打包票说我的产品比别人的有绝对优势,只能说,我们的产品各方面性能比较均衡,没有毁灭性的硬伤。”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陈安宁在谈到艾瑞泽7的时候认为,在充分竞争的A级车市场,谁的产品也不可能达到让人看一眼就“非你莫属”,而是在产品性能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各有所好。但他也承认,在品牌认同感和信任度上,奇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并不仅仅是奇瑞和自主品牌的难题,也是所有市场“新兵”相同的难题。统计数据显示,1~8月,A级车销量达到433.98万辆,同比增长18.4%。尽管增幅较高,但集中度同样很高。今年1~8月,A级车市场前十车型依次是大众朗逸、福特福克斯、别克凯越、大众速腾、捷达、新宝来、桑塔纳、日产轩逸、雪佛兰科鲁兹和别克英朗。其中,朗逸销量达26.50万辆,同比增长89.7%;福克斯的销量达24.96万辆,同比增长62%;此外,速腾和轩逸的增幅也分别高达67.8%和72.2%。

    也就是说,这10款车型占据了A级车市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如此之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品牌优势,前十车型中大众占了五个席位,通用占了三个席位,这也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号召力最强的两个品牌;第二个原因就是产品力,曾经不温不火的长安福特因为福克斯迅速翻身,此后推出的翼虎同样供不应求。

    这也给其他品牌提供了发展的路径——在品牌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能否打造出明星产品,通过产品力来提升品牌力?因为,在A级车市场,消费者对于品牌力的追求还没有到走火入魔的境地,消费者对于车型的要求是性价比、安全性和舒适性实现平衡统一,而不是哪一方面特别突出,毕竟价格也是A级车消费者的主要考虑因素。因此,“逆袭”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同样的日系车下滑过程中获益的法系车也开始对A级车市场进行新一轮的布局。在不久前落幕的成都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分别展出了新爱丽舍和301,其中,新爱丽舍将于9月底上市。这款在东风雪铁龙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车型,也是继富康之后最热销的车型之一。如今,脱胎于全新平台的全新爱丽舍,如何重新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是东风雪铁龙目前营销的重中之重。

    在A级车市场上,现在东风雪铁龙已经有老爱丽舍、世嘉和C4L三款车型。其中,老爱丽舍征战多年,已经进入产品生命周期的末期,改款后将专门针对出租车市场,不再面向私人用户;而曾经“叫好又叫座”的世嘉也进入了平台期,主打高端的C4L为提升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形象立下不小功劳,目前月销也已冲击到5000辆,后续增长的空间并不大。

    在这种情况下,东风雪铁龙急需一款能走量的车,主打8万~12万元这个容量最大的市场。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在全新平台针对全球市场开发的全新爱丽舍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比如,在轴距上,全新爱丽舍达到了2652mm,比老款加长了112mm,与大多数竞品车型相比也更大;在舒适和安全性配置上,新爱丽舍也新增了MRN7寸触屏系统、PM2.5过滤式电子空调系统和头胸一体式侧面安全气囊,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增加了储存空间等。

    然而,仅凭产品上的性能,如何实现与新捷达、新桑塔纳的重新对抗,并组成“新三样”冲击波,需要东风雪铁龙在定价上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魄力,也需要在营销和市场推广上摈弃保守、勇于创新。据悉,在加快新产品引进的同时,东风雪铁龙对营销网络的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将加快在三四线城市网络布局,使东风雪铁龙的渠道渗透到地级市。”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潘家年表示,目前东风雪铁龙在全国有400多个网络渠道,今后将覆盖全国95%的地级市,每个地级市至少有一个城市展厅。

分享到:
传祺是不是不输给合资的中国车
“穹顶之下”的探索
A级新车列阵 谁的胜算更大
郭振甫:与其在埋怨中度过 不如去享受过程
北汽绅宝:“青年梦”的别样诠释
豪华的另一种选择
逸致成高性价比之选
全球汽车论坛白金时代音乐会10月奏响
一汽大众举行驱动未来沟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