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别成糊涂账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6日   01 版)

    治理污染已成共识,政府也给出了治理的时间表,但谁支付治理成本成为争议的焦点。中国很多社会问题就是如此,都说要治理,但一谈到谁付钱谁埋单时,都不想掏钱了。一个引起讨论的论点是“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近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官员姜克隽受访时称,非常赞成通过提高能源价格由百姓埋单,支持直截了当在成本中增加环境污染治理费用。他说对企业征收环境税,企业仍会将此转嫁到商品价格中,实际上还是消费者自己埋单。(9月25日《南方都市报》)

    确实,百姓已经在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了。空气和水已经被污染,新鲜空气已经成为奢侈品。在家中安装各种空气净化器,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度假,到环境优美的地方买房,是我们在私人领域中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可这只能营造一个宜居的小环境,我们大多时候是与其他人在一个被污染的大环境中呼吸空气,不得不为改善这个大环境而埋单。

    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听起来很无奈,却是人们为享受工业化发展成果而不得不支付的代价。一边开宝马一边喝污水、呼吸脏空气,被称为悲惨式发展,要想告别悲惨就要花钱。公众并不只是污染的受害者,很多时候也是污染的制造者:汽车的尾车,燃放烟花爆竹,使用空调,生活越来越依赖电、石油和化工,这些都是空气的污染源,不能一边开着大排量的汽车一边又扮成污染受害者而把责任推给别人。这个问题上,没有谁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上把雾霾的矛头指向别人。正如有人批评爱把PM2.5监测仪带在身边监测空气并转发监测数据的潘石屹,称潘石屹所开发楼盘的工地也是污染源之一,小潘也应该带个监测仪去自家工地测测,检查一下自己的工地有没有防风防尘设施。

    但也要防止一种“泛责任论”倾向,就是以“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的堂皇名义将环保变成一笔糊涂账,将环保责任都推到百姓身上,然后都从百姓身上拔毛,理直气壮地涨价和增收各种费用,拣百姓这个软柿子捏。

    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只是一个笼统抽象的原则,比这个原则更优先的治理原则应该是“谁污染谁埋单”,笼统的“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在实际的操作中要转化为具体的、精准的“谁污染了空气谁就要支付治理成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环保已经成为一笔糊涂账。就拿雾霾来说,严格地看,每个人都有责任,但这样的描述会使雾霾责任成了一笔糊涂账:谁都有责任,可是好像谁又都没有责任,谁都可以推卸责任。所以,应该分清主次责任和道德法律责任的区别,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以含糊其辞的“人人有责任”掩饰政府的决策失误和企业的唯利是图。

    很多企业直接往居民的饮用水源中排污,舆论批评其是“要钱不要命”,其实这种批评只对了一半:他们确实“要钱”了,可要的却不是自己的“命”,而是别人的“命”。他们把空气和水弄脏了,从不喝这些水,可以在赚够钱后移居到其他地方,而老百姓没法移居,还得留下喝这水、呼吸这空气。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精准地让企业付费,而是笼统地说“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就是混账透顶了。怎么能企业排污,百姓埋单呢?一个官员就曾痛批过这种现象,说:不少地方企业违法排污,结果却是“老板赚钱、群众受害、政府埋单”,这不能允许。必须让污染企业付出代价,必须在制度设计时精准地做到谁污染谁埋单。

分享到:
小书桌载起城市梦
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向巴基斯坦总统、总理致慰问电
俯下身贴近青年 走基层求计问道
“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埋单”别成糊涂账
郑州大学五名保安考取名校研究生
第六届“母亲河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