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汽绅宝:“青年梦”的别样诠释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6日   10 版)

    来自北汽的数据显示,8月,北汽自主品牌销量环比增长44.3%。除威旺系列、E系列两厢等成熟产品稳定增长外,北汽绅宝和E系列三厢对销量的拉动功不可没。绅宝上市之初,即被纳入了多家政府机关公务车采购目录,本月销1000辆,居同级别自主品牌第一,累计销量达3518辆。得益于来自萨博的技术,绅宝有望成为北汽自主的主力车型。

    发挥青年人才的创造性是北汽自主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目前北汽股份公司员工33195人,39岁以下27560人,29岁以下23163人,团员19000多人。许多青年人才都是放弃更好的工作和薪资,加盟北汽自主项目。例如,绅宝采购中心的童强曾在北京吉普、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工作过,绅宝制造工厂的吕杰曾在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工作过,绅宝网络销售部的王翀曾在北京现代工作过。

    “刚离开北京奔驰时,有人问我,奔驰多好呀,去自主品牌干吗?但我觉得干自主有前景。”童强说。“去年北汽E系列上市时,因为团队人手少,我和同事曾连续工作24天没有休息。忙的时候一天出差四个城市。我们原来都在北汽的合资企业,如果想享福就不会来北汽自主了。”王翀说。

    北汽自主也为北汽青年员工提供了成长机会。北汽集团团委书记王彬介绍,北汽共青团推出了人才行动计划,针对全体青年人才展开了“未来星、金蓝领、新学堂、后备军、好榜样”五大行动。“未来星”是导师制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金蓝领”是针对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的培养行动;“后备军”是团干部的培养项目;“新学堂”是针对新理念和新思想对员工进行的培训。

    目前,北汽绅宝团队已经是年轻人挑大梁。来自北汽研究院的张建强是绅宝C70G项目经理,目前带领着260多人的研发团队,项目组80%的员工是80后。他说,原来以为做项目很容易,参与绅宝C70G项目后才发现没有那么简单。“参加绅宝项目的经历让我的能力飞速提升。北汽自主为我们这样的年轻工程师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舞台。”

    吕杰是北汽绅宝工厂的首席技师。他的最大感受是:来到北汽自主后,自己可以说得算了,可以提建议、搞发明了,以前在合资公司是不可能的。北汽股份最年轻的采购部长童强有同样的感受,他补充说,北汽自主让自己有机会不断学习。“在北汽自主干上几年,零部件从生产到报废的所有相关知识和法规你都能学到。但在合资公司干上十年,你未必有机会学到这些知识。”

    北汽团委还关注青年员工的生活,成立北京汽车青年购车基地,让北京青年购车时享受放心的价格、品质和服务;建设青年公寓,以优惠价格租给京外及单身员工,缓解员工居住和通勤压力。目前,北汽青年公寓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可容纳近500名员工,公寓2楼公共区设有咖啡厅、健身房、兵乓球室。二期项目正在推进中。

分享到:
传祺是不是不输给合资的中国车
“穹顶之下”的探索
A级新车列阵 谁的胜算更大
郭振甫:与其在埋怨中度过 不如去享受过程
北汽绅宝:“青年梦”的别样诠释
豪华的另一种选择
逸致成高性价比之选
全球汽车论坛白金时代音乐会10月奏响
一汽大众举行驱动未来沟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