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秋游吴江美食攻略

齐征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7日   12 版)

    晚上7点,同里的游客服务中心依然人头攒动。

    早晨,同里环卫工人摇着小船清理水面垃圾。

    清蒸白鱼。

    震泽茶楼外的风景百年来未曾大变。

    师俭堂的旧窗上,磨薄的蚌壳“扮演”玻璃。

    三道茶放在桌上颇有气势。

    初闻吴江它还是江苏省的一个市,此番来到才得知它已经于1年前成为苏州市面积最大的辖区。吴江有6000多年的文化史和1100多年建县史,境内河湖密布,沿着太湖水岸,东太湖体育公园、太湖湿地公园、环太湖风景路……吴江人做足了太湖休闲生态旅游的文章。

    骑着自行车畅游其间,虽有阳光,唇间面颊依然温润,一呼一吸只觉舒适,令人心旷神怡。与烟波浩渺的东太湖一线景区遥相呼应的是吴江保存完好的江南水乡古镇,江南六大名镇之一同里古镇,震泽、盛泽古镇以及古镇周边美丽村镇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域,服务和配套一应俱全,游客在古镇里吃住自在,这让美食与休闲不可避免地成为吴江旅游最吸引人的地方。

    清晨漫步古镇同里,不时看到家住古镇的阿婆们脚蹬雨靴到河边洗衣服,聊家常,她们生活的节奏和内容似乎几十年没有太大变化。虽然古镇早通了自来水,但阿婆们与自家门前那条河感情深到仿佛一定要每天面对面“寒暄”一番才好,不过,古镇多年来旅游业的发展让她们对着游客的相机镜头时多了几分淡定。同里的好就在本地人还惬意快乐地居住其间,比起其他地方被外地生意人占据的古镇来,自然亲切许多,听到阿姨阿婆们的吴侬软语,才与小镇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搭配相得益彰。

    循着香味,找到河边的早点摊,刚一落座,老板娘便端了同里镇传统茶食“袜底酥”来,被芝麻包裹的小饼一层一层薄如蝉翼,甜中带咸的口味让南北方的客人都很喜欢。配上一碗热热的桂花小圆子或者是以当地特产芡实、莲子、红豆熬制的稀粥,瞬间逼退了秋日清晨的一点寒凉,肠胃里顿觉妥帖。据说产自同里西北荡的芡实被誉为“水中人参”,《本草纲目》记载,芡实主治湿痹、腰脊膝痛,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开胃助气。镇里的食肆摊店家家都在剥芡实,剥好的要卖到120元一斤。

    到吴江吃湖鲜必是以“太湖三白”起步,三白指白鱼、白虾和银鱼,乃是太湖独有,三白出水后就很难存活,所以要品尝三白的鲜必须到太湖边,为了让微麟细骨的白鱼保持真味,一定要清蒸。当然将白鱼敷盐微腌,加酒糟浸泡两天后做成的糟白鱼,虽是腌品,却也鲜美无比。至于白虾,一看到时觉得个头精巧,好像称虾米更为合适,不过到品尝醉白虾时,才体会到精巧的好,虾肉鲜嫩异常,而且非常入味。银鱼无鳞、无刺、无腥味,到了吴江,银鱼干就不必考虑了,一定要吃银鱼炖蛋或是炒蛋,吴江人钟爱的鲜银鱼炒大头菜也鲜香无限。品一品名声在外的大闸蟹自不必说,当地人传授了辨别标准:“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上品大闸蟹闻起来有一种清水的气息,而若是养蟹的水质不好、天然水草稀少或是给蟹撒过药,闻来会有一股浓重的腥味。秋分已过,不爱吃肉的,菱角、莲藕、荸荠、茭白都正当季,可以挑着吃。

    在震泽古镇里不得不看的是师俭堂,这座江南的“大宅门”里集河埠、行栈、商铺、街道、厅堂、内宅、花园于一体,街中建宅,宅内含街。宅子里庭院设计之小巧精妙,令人称奇,园内亭台楼阁,游廊假山,假山下有山洞,上有半亭,你不得不佩服设计师心思巧妙,将这一切错落有致地放置在一个园子中。逛得累了,到街口的茶楼小坐,凉风顺着河道吹走了三分疲倦,阿婆端来吴江三道茶,三道茶流行于吴江西南震泽、桃源、七都等地农村,是正月里招待亲朋和婚礼上宴席的首选,头道风枵茶是甜甜的糯米饭糍干茶,开水一冲变得糯软,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先垫垫饥;第二道薰豆茶里只有几片茶叶,薰豆、芝麻、丁香萝卜干、笋干才是主角,这一道茶里香、咸、甘、苦、涩多味俱全,让来人喝了自去品那人生百味;三一道是清茶,寓意君子之交淡如水,让人回味无穷。

    攻略:

    美食:9月20日~11月30日,第十一届中国吴江美食节暨2013东太湖旅游文化节在太湖渔湾拉开序幕,“和蟹水天堂 蟹意中国梦”太湖鱼湾美食节、“苏州湾·国际范”音乐啤酒节、“四季餐桌·饮食文化吴江论坛”等节庆活动将依次登场。

    交通:吴江旅游基础设施完备,路网通畅,车少人稀,适合自驾车旅游。

    看点:吴江古代私家园林的代表退思园,现代仿古私家园林的典范静思园,值得一看,丝绸文化也是吴江的特色文化之一,盛泽镇体验式丝绸庄园丝博园里,游客甚至有机会进入缫丝车间,看到种桑、育种、养蚕、煮茧、缫丝、捻线、织造等丝绸生产的全过程。

分享到:
宇宙在大爆炸中诞生了
秋游吴江美食攻略
未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