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东本的“青春梦”: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1 版)

    李庚伟摄

    当一个业内公认“只做精品”的车企,打算用一款向年轻人示好的新车改变品牌本色的时候,它面临最多的不是褒奖,而是质疑。杰德诞生于“CR-V奇迹”成就东风本田的十年之后,在外界看来,这款技术与设计堪称划时代的产品,未必能够盖住CR-V的光芒,甚至不能改变东风本田在业内成熟干练的固有印象。

    很多人认为,有强大的CR-V坐镇,有刷新品牌美誉度的思域护身,有拔高形象的思铂睿撑起高端人群,东风本田已经足够伟大。它不需要用一款时尚感十足、科技感爆棚的车型,来抓住年轻化群体,因为这不符合东风本田一贯的作风与市场形象。

    不论车市如何风云变幻,CR-V始终保持着“神话”般的销量。一般的车企都会暗自庆幸自己有“神器”护身,但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看来,正是因为东本拥有足够的实力和口碑,它才有能力改变,也有必要改变。

    杰德诞生的日子就像一个巧合,它诞生于东风本田成立十周年,此时CR-V已经拥有80万个忠诚用户。这些铁杆拥趸熟悉东风本田沉稳的作风和精品意识,也深爱着这个企业的性格。

    但这份十年来的执着似乎要被杰德打破了。借助年轻化的浪潮,东风本田在现有A级车细分市场撕开一道裂缝,东风本田要做的,不只是将一款与时俱进的年轻化产品推向大家面前,更要制造出一种产品潮流。彼时有CR-V引领城市SUV市场,今天就有杰德成就高端A级车的标杆。

    杰德的诞生标志着东风本田在成立十年后,开启了第二个创业季。杰德在这场品牌革命中,扮演着先锋的角色。陈斌波透露,未来,东风本田的产品风格将延续杰德的时尚元素,下一步还将推出中国专属车型。

    时尚是杰德的专属标签,这个时尚并不简单,它融汇了本田设计哲学与中国年轻一族审美趣味,直指年轻80后甚至85后的用户群体。作为一款拥有大空间设计,兼有卓越操控性能的“新概念轿车”,杰德把空间美学和实用设计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杰德身上,人们可以看到无穷的创意。不论是在A级轿车领域开创“超大第二排”的先例,还是由内到外的年轻化和科技感,人们会在这款车上找到很多“冲动”的理由。杰德符合年轻一代的未来诉求,它所带来的超前创意,给年轻人的生活带来了更多惊喜。

    此前,同样是A级车的思域,为东本贡献巨大,至今仍保持着不错的口碑和销量。今天,刷新时尚、彰显个性的杰德加入A级车战团,则是为了增强东风本田在这个销量最大细分市场中的战斗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本田发布“FUNTEC”技术品牌之后,杰德也成为东风本田旗下第一个使用该技术标识的全新车型。“针对中国设计”和全面导入本田技术体系的先例,将由杰德开启。

    与占据传统市场优势的思域不同,杰德代表着对新潮流的开拓,它展现的是另一部用青春书写的画卷。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将不甘于平庸、突破常规的杰德推向市场,恰恰是企业年轻化、品牌创新化的体现。这是一次突破自身、奋力改变的机会,也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引领全新消费趋向的机会。

    经历中国市场黄金十年,东风本田坚持少而精的产品策略,用十年的时间证明了“小市场大份额”策略的正确性,同时也意识到了面向未来改变,“将小市场做成大市场”的紧迫性。随着全新技术的导入和本土化车型研究的深入,东风本田的品牌形象也将实现彻底的革新。

    陈斌波认为,一个优秀的汽车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而不是仅仅以规模、数量级来取胜。在新十年这个节点上,必须考虑企业立足未来市场的定位,以及发展方向和目标。“要考虑我们生存的价值,考虑我们未来成功的机遇在哪里,继而形成企业的基本特征和内涵。”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上,东风本田开启了全新的创业历程。对于每次都能引领市场潮流的东风本田来说,这一次,他们在用年轻人的梦想和布局未来的创意做投资,用“青春梦”托起企业梦。这场改变,或许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开启全新市场局面的一个契机。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改变世界首先要改变自己。

走过十年 续写青春路
东本的“青春梦”: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
沉静也喧嚣 求同亦存异
放心 我留下来陪你
与杰德零距离接触
走在追求精益的路上
成为领跑者的勇气从哪里来
出发吧 冠军的心
快节奏中的一方净土
寻找最优秀车企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