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放心 我留下来陪你

北京理工大学 张雯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1 版)

    大学生记者团步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 李庚伟摄

    9月28日,武汉天晴。晨起,我们一行十人,走进东风本田第二工厂。

    厂内,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和太阳能电板让我打起了精神,这会是怎样的一次工业之旅呢?

    在东风本田总装二科的生产线上,一抬头就会看见错综复杂的管道,像极了3D电影里神秘莫测的迷宫。工人手里拿着器械,专注地趴在工作台上装配未成型的汽车。走着走着,我看到两三个员工驻足在不远处讲着话,与在生产线上挥动工具的工人,形成了一动一静的对比,这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

    为了避免打扰他们的交谈,我只是在路过的时候放慢脚步,实际上是竖着耳朵“窃取情报”。一个年纪看着稍长的员工面带笑容:“我们今天全天的计划是250辆,上午已完成96辆,还差11辆。你们刚来不久,可能不知道,今天上午这差量必须完成。”一个员工露出怅然的表情:“大家都去吃饭了,我一个人怎么能做得完呢?”年纪稍长的员工笑了:“放心,我也留在这儿陪你做完。”

    我猜,那年纪稍长的员工是“元老”。这种新老员工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实现目标的氛围正是东风本田企业文化的真实写照。

    午饭间隙,采访到了四位东本的女性员工,当问到“幸福感”的时候,她们一致认同有“90%”。其中一位认真地说:“我在这儿工作五年了,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公司新老员工之间相处得特别融洽。”

    老人带新人,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新员工激励和自信,让他们更愿意留在东本工作。

走过十年 续写青春路
东本的“青春梦”: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
沉静也喧嚣 求同亦存异
放心 我留下来陪你
与杰德零距离接触
走在追求精益的路上
成为领跑者的勇气从哪里来
出发吧 冠军的心
快节奏中的一方净土
寻找最优秀车企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