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与杰德零距离接触

清华大学 李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1 版)

    今年9月份,东风本田旗下新概念轿车——JADE(杰德)在中国上市。在此前的上海车展上,JADE的原型概念车Concept S被全球权威的德国设计委员会授予“汽车创意大奖”。带着对这款新车的好奇心,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了东风本田位于武汉市的第二工厂来一探究竟。

    走进杰德的总装车间,装配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工作着。涂装完的白车身通过运送装置输送到总装厂开始装配。首先进行的是车门的拆离,采用融合了门收纳功能的主搬送台板,将分离后的车门通过底部的传送装置直到最后的车门安装线完成装配,这实现了车型及作业高度的灵活性。整个车门的分离过程一气呵成,没有一点拖泥带水。

    完成内饰装配的车身开始进行底盘的装配。从不同地方传送来的底盘零部件,在这里进行“合体”。底盘装配的精确对整车行驶的稳定性有着重要的影响。

    如何才能精准地装配到位呢?不同厂家对于悬架的装配有着不同的方式,像上汽临港工厂是通过举升机将其举起安装到白车身上,这是一种由下往上式的方式。东风本田第二工厂与其它国内工厂不同的是,杰德的底盘装配是由上往下式的,通过精确控制杰德的白车身将其”放”到底盘上。

    当然,对于汽车这样有几万个零件的机械装置来说,其它部分的装配,例如轮胎、座椅、发动机等还将在装配线的后端进行。整个过程像一根链条一样一环扣一环,最后完成装配的车辆将会行驶一段颠簸的路段以消除装配过程中存在的内部应力,使得车辆出厂后有更好的行驶状态。

走过十年 续写青春路
东本的“青春梦”: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
沉静也喧嚣 求同亦存异
放心 我留下来陪你
与杰德零距离接触
走在追求精益的路上
成为领跑者的勇气从哪里来
出发吧 冠军的心
快节奏中的一方净土
寻找最优秀车企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