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在追求精益的路上

吉林大学 蔺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1 版)

    从踏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开始,我们始终被催促着加快脚步,“请大家往前走,尽量不要影响我们的生产”,工作人员语气急促。参观过程中,各个生产线的工人按部就班,生活在“自己与车”的世界里,不被来访者所打扰。

    “东风本田很注重管理程序和效率,严格谨慎的作风流淌在这个企业的血脉中。”一个在东风本田工作超过五年的员工对我们说,“举个例子,如果一件事情计划由五个步骤完成,我们一定会认真完成每一个步骤以达成想要的效果,缺一不可。”

    东风本田恪守规范的要求使得他们在生产开发中,非常注重计划性。然而,计划性是否会为东风本田的快速发展制造障碍呢?我们的疑问在倾听和切身的观察中能够得到答案。

    从总装车间中全球领先的自由可升降技术,到AGV小车在磁条轨道上来去自如,从统一纯白色制服穿着的高要求,到横纵相间生产线设立的人性化,自动化的高度应用和科学管理模式的实施,使整个工厂的生产在机械起落声中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对这种严格按照规范和程序工作的模式,我一开始不太能接受,但它确实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现在大家不但不会排斥,反而觉得很好。”一位东风本田的新进职员谈及工作感受时这样说。

    东风本田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这种严谨、高效以及体系化的生产方式。他们不贪图泛市场化带来的快速利益,而是始终走在追求精益的路上。

走过十年 续写青春路
东本的“青春梦”:改变世界先要改变自己
沉静也喧嚣 求同亦存异
放心 我留下来陪你
与杰德零距离接触
走在追求精益的路上
成为领跑者的勇气从哪里来
出发吧 冠军的心
快节奏中的一方净土
寻找最优秀车企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