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和谐的绿色工厂

西华大学 汪衡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0 版)

    当车驶进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大学生记者团就被左侧那造型奇特的停车场所吸引,如果不是下边停放的各类轿车,大家一定会一头雾水看不明白。东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停车场上面的顶棚铺设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是第二工厂引进的绿色科技,除了首次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部分作业工序提供电力,还会有效利用自然光和废热大幅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第二工厂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削减500吨。

    在东本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价值观”,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加强绿色采购,构建绿色销售,注重绿色成长,努力成为绿色公民。

    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的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占地面积105万平方米,相当于147个标准足球场一般大,自2012年7月10日投产以来,不过一年的时间。工厂没有林立的烟囱,初进厂区也听不到想象中喧嚣的人声、马达的嗡嗡声,我们看到了大树在工厂“废水”(工业废水在原来进行分解处理的基础上,通过污水处理站、再循环利用中心,清洁后水质达标,可以为厂区的植物进行灌溉)的灌溉下,郁郁葱葱,分外茁壮。

    总装车间显得秩序井然,工人们并没有因为有外人的到来而扭头查看,仍埋头忙着自己手头的工作。车间人不多,工人们身着白色工作服,双手戴着手套,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器械,与旁边的半自动化手臂配合默契,宛如多年的老友。

    在我的想象中,工厂是一个个巨大的蜂箱,而工人们就像蜜蜂一样,在属于自己的那个小方格里钻进钻出,他们紧密地挤在一起,吵闹的声音响彻云霄,构成一片繁忙的工业生产景象。但这里不同,高效的自动化,使得他们的工作效率更高。

    “绿色价值观”,这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观,这也应当是一个现代化工厂的生产理念。中国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与环境的关系愈加紧密,东本顺应了这样的大潮,也有了乘风破浪的气势。

东风本田 年轻正当时
“青年人”眼中的青年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东本的精神内核:不畏挑战
“我”在东本的幸福生活
和谐的绿色工厂
向更环保更节能的境界迈进
以人为本首先以员工为本
年轻员工选择在东本“安家落户”
印象最深刻的是环保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