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向更环保更节能的境界迈进

清华大学 李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0 版)

    走进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清新开阔的草坪、宽阔干净的道路再加上蓝天白云的衬托,仿佛置身于一个城市周围的公园。

    这里没有闲庭信步的老人,也没有在道路上放风筝的少年,取而代之的是夹着文件匆匆赶路的技术工人以及叉车发出的警报声。置身于这种公园式的工厂,给人一种现代工业文明所特有的绿色气质。“我们公司拿出了将近千万元的专项资金投入到绿化建设上,所以你们才会看到如此翠绿的草坪。”东风本田的一名司机说。

    进入工厂的总装车间,明亮的室内光照、清新的空气,这些人性化的工作环境让你绝不会想到在几十年前汽车工厂还是一片黑暗、刺鼻、嘈杂的破烂厂房。“我们工厂采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用以供给厂区办公用电以及照明用电。”讲解员对笔者说,“同时,污水处理厂和再循环利用中心也一应俱全。处理过的工业污水可以直接浇灌厂区的树木还有草坪。”而在繁忙的流水生产线周围,也设有两条“草丛”,营造出了一种绿色轻松的工作氛围。

    在生产装配过程中,同样体现着东风本田节能的造车理念。对白车身车门的分时导入安装,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还有效地减少了能量的浪费。在刚装配完的新车上,工人师傅会在主要覆盖件上涂上一层水溶性薄膜。“相比传统的贴纸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止在检测中对车身的擦刮,并且只需用高压水枪一冲便能洗掉。”讲解员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东风本田的企业发展过程就是在践行着这样一种企业态度。从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再到努力成为绿色公民,通过点滴之间的积累与沉淀,向更环保、更节能的境界迈进。

东风本田 年轻正当时
“青年人”眼中的青年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东本的精神内核:不畏挑战
“我”在东本的幸福生活
和谐的绿色工厂
向更环保更节能的境界迈进
以人为本首先以员工为本
年轻员工选择在东本“安家落户”
印象最深刻的是环保与关爱